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生頭痛嗜睡 長腦瘤險要命

2015/03/17 06:00

兒童神經外科醫師鄭宇凱指出,這名少年腦瘤壓迫腦室,造成水腦、嚴迫腦腫脹。(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17歲的賴姓高中生間歇性頭痛、頭暈半年,後來嚴重噁心、嘔吐、嗜睡了2天才發覺不對而送急診,發現罹患腦瘤有5公分大,壓迫腦室造成水腦和嚴重腦腫脹瀕臨命危,所幸緊急手術引流救回性命;醫師提醒,長期有不明原因的頭部暈痛,就要特別注意。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神經外科醫師鄭宇凱說,這名少年的腦瘤壓迫到兩側腦室,造成積水、腫脹,原本1公分的腦室脹大3、4倍,腦壓飆高,再晚一點送醫可能會陷入昏迷甚至死亡,即使救回也可能因腦損傷變成植物人。

鄭宇凱說,少年原因頭暈、頭痛時只要休息一會兒就會好轉,所以沒特別在意,嚴重噁心、嘔吐、嗜睡、步態不穩送醫時,也沒有感冒、發燒或腸胃道症狀,懷疑是腦部問題,經電腦斷層檢查確認有5公分的腦瘤合併嚴重水腦和腦腫脹。

少年緊急手術放置引流管引流腦脊髓液,縮小腦水腫和降腦壓,11天後再手術將外引流管改為內引流至腹腔,接著接受腦瘤放化療,現在腦室恢復正常,腦瘤也變小至不到1公分,不影響腦部功能,只要定期追蹤,少年也已就讀大學,正常生活。

鄭宇凱也提醒,兒童水腦症可分為先天神經系統構造異常及染色體遺傳疾病,與後天感染、腦瘤、外傷或早產兒腦室出血有關,如果發現小孩長期頭痛、頭暈、噁心、嘔吐、步態不穩、視力模糊,要及早就醫,可保性命和恢復正常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