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1歲嬤裝導管 「安心」開盲腸

2015/03/10 06:00

▲91歲的尹老太太透過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入術治療主動脈瓣膜狹窄問題,術後恢復良好。(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91歲的尹老太太患有心臟主動脈瓣膜狹窄,考量開胸手術風險高,遲遲未處理,去年她罹患盲腸炎,礙於主動脈瓣膜狹窄無法動刀,只能用抗生素控制,結果反覆復發,心臟問題已到不處理不行的地步,經醫師評估以經導管手術取代大刀開胸,術後復原良好,今年可以動盲腸手術了!

收治個案的台北榮總心臟內科醫師陳嬰華表示,主動脈瓣膜是心臟輸送血液至全身經過的大門,可能出於老化或疾病因素而窄化,導致流動血液量減少,必須接受瓣膜置入術改善情況,否則單以藥物處置,1年死亡率高達50%,但每年仍有30%患者因年紀過大或合併其他疾病而無法動刀。

陳嬰華指出,傳統瓣膜置入術須鋸開胸骨,耗時4、5小時,復原期長達2、3個月,一般高齡患者吃不消,但新型的經導管瓣膜置入術,利用導管置放人工瓣膜,保護套退開,瓣膜支架會自行張開,取代原本狹窄的瓣膜,傷口小,手術過程約45至90分鐘,且不需停止心臟跳動、不必依賴人工心肺機,恢復期只要7天。

84歲的王老先生也是透過經導管瓣膜置入術救了一命,他說,術前爬1層樓就喘得要命,術後走5公里都沒問題。

雖然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入術的住院、手術費用,健保均有給付,但醫材須自費,金額達107萬元,台北榮總心臟外科醫師張效煌指出,此手術適用超過80歲,或是75歲以上有心肺併發症族群,但剛發生腦中風、肺栓塞、心肌梗塞未滿3個月,或是曾罹患其他重大病症、身體狀況太虛弱仍不適合。

陳嬰華強調,手術仍有瓣膜周圍滲漏、心臟傳導障礙須植入心律調節器、瓣膜飄離等風險。

張效煌提醒,胸部無故出現如被東西壓住的疼痛感、暈倒,或是走路、洗澡小動作也會喘,均為主動脈瓣膜狹窄常見的前兆,若有類似症狀,建議儘速就醫了解病況,以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