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眼臉痙攣睜不開 交通意外大隱憂

2015/03/10 06:00

嚴重眼臉痙攣甚至導致眼睛打不開,除了生活不便,甚至影響安全。(記者黃文鍠攝)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

好發於女性的眼瞼痙攣,患者常因神經肌肉痙攣,造成不斷眨眼,輕則影響生活、社交,嚴重者甚至因此造成雙眼緊閉,無法打開,國內外不乏發生在駕車或騎車時,因為痙攣導致雙眼無法張開而造成交通事故個案;醫師提醒,有類似情況要盡快就醫,以免害人害己。

台南市立醫院神經內科醫師蔡青芳說,眼瞼痙攣屬於一種肌肉張力不全症,圍繞眼睛周圍的肌肉(眼輪匝肌),因為神經肌肉控制不佳發生痙攣,造成不斷眨眼,嚴重的眼瞼痙攣,更可能因為雙眼緊閉睜不開,造成「功能性失明」,不僅影響日常生活功能,更是交通上的隱憂。

她表示,在南台灣,機車是主要交通工具,一份從1999年8月至2013年7月,針對成大醫院,由眼瞼痙攣造成的交通事故病患統計發現,有26名病患因此發生交通意外事件,其中嚴重傷害有5件,甚至還有 1位病患因此導致頸椎斷裂併四肢癱瘓,肇事原因主要是因為患者受到陽光刺激,誘發痙攣,在行駛中應變不及所致。

蔡青芳指出,眼瞼痙攣好發於40至60歲的成人,女性比例多於男性,造成原因不明,少部分成因和藥物、腦炎、威爾森氏病或其他退化性疾病有關。患者遇到強光、風吹或疲累壓力時,情況會加重。

治療上,早期多使用口服藥物治療,但有疲倦、倦怠、白天昏昏欲睡、肌肉無力、暈眩等副作用。目前比較有效的治療方式為局部肉毒桿菌素注射,效果能維持3至6個月。以往肉毒桿菌素治療是昂貴的負擔,如今健保已經納入給付,減輕患者負擔。

臨床上曾有一名78歲的女病患,20多年來深受眼瞼痙攣之苦,嚴重時甚至雙眼緊閉打不開,必須用手壓住額頭,將眼皮撐開,才能透過眼睛縫隙看到事物,原本求助眼科,想要把眼皮割掉,後來接受肉毒桿菌素局部注射後,眼睛可以自然打開,不需要其他手術或藥物,也避免挨刀割眼皮之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