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 初次發現疑似肝血管瘤 會考慮進一步檢查

2015/03/09 06:00

文/許金川

Q:我最近參加公司體檢,無意間發現,肝臟長出一顆腫瘤,醫師說超音波看起來白白的,疑似為肝血管瘤,大約1.5公分左右,可是5年前並沒有這個問題。

我到大醫院再次確認,又做了一次超音波,醫師說應該是血管瘤,但也不是很確定,建議進一步做電腦斷層,但是電腦斷層不是有輻射線嗎?真的有需要做到電腦斷層嗎?感覺好像病情很嚴重了。

A:肝臟血管瘤是肝臟內相當常見的良性腫瘤,通常都沒有什麼感覺,因此很多人都是體檢時才意外發現的。血管瘤的發生原因,目前還不太明確,只知道是肝內血管的增生,大都與個人的體質有關。

由於血管瘤是良性的,長大的速度也慢,對肝臟功能幾乎不會有影響,所以都是保持追蹤觀察即可,不需用藥或治療,除非是血管瘤的體積太大,有造成壓迫或不適,才會考慮做治療。

不過,臨床上,有時很難在初次診斷時就明確判斷是否為血管瘤,特別是小型的血管瘤在超音波檢查時,跟惡性腫瘤容易混淆,因此,會考慮用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等不同的檢查釐清。

至於電腦斷層檢查確實會有輻射線的問題,如果擔心,可改作核磁共振檢查,就沒有輻射線的疑慮了;或者先保持追蹤也是另一項選擇,就是先用超音波持續密集追蹤檢查,觀察血管瘤的大小與性質有無特殊變化。

此外,並非一旦做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就表示病況嚴重,而是因應病況需求,才會對此進一步安排檢查。(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由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擔任受贈單位、PUMA主辦的「2015 PUMA螢光夜跑」活動5月9日將在高雄夢時代的時代大道舉辦,活動訊息請至www.puma-nightrun.com.tw,或肝基會官網www.liver.org.tw查詢,免付費保肝諮詢專線:0800-000-583。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