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倒縮 當心壓迫性骨折

2015/03/09 06:00

文/葉日貴

陳伯伯最近覺得駝背越來越嚴重,身高也變矮,常常有下背痛的情形。剛好衛生所有做免費的腳踝骨質密度檢查,於是他前往檢查。

檢查後,護士告知他有骨質疏鬆,建議去骨科接受進一步檢查,又發現腰椎好幾節已因骨質疏鬆引起壓迫性骨折。

人的骨頭是活的,不斷的新陳代謝,從幼童期開始持續吸收和成長,一直到35歲達到高峰,之後慢慢地流失,尤其女性停經之後明顯大量流失。

若骨質被吸收過多或過快,骨質疏鬆症就出現了,這時候骨頭變薄變空,外型雖然差不多,但質量變輕,支撐力減弱和骨骼變脆,很容易發生骨折。

骨質疏鬆 早發現早治療

◎骨質疏鬆其實可以簡單地藉由一些日常生活的觀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現在身高低於年輕時身高超過3公分以上。

●頭枕部和牆壁間距超過3公分。

●肋骨下緣和骨盆間距,若小於一指幅寬(2公分)。

若有前述現象,請到骨科自費骨質密度檢查。

目前雙能量X光吸收儀(DXA)檢查為黃金標準,若檢查結果發現T-score小於等於-2.5,則確定是骨質疏鬆症。

另外,在社區篩檢有一種儀器檢查腳踝:「定量超音波測定儀」,但只能當作初步篩檢工具,不建議做為追蹤治療工具。

◎骨質疏鬆除了接受醫師專業的治療外,日常保健也是很重要:

●改善日常生活行為,如戒菸和戒酒。

●鈣質補充:建議成年人每日攝取至少1000毫克,以乳酪類、乳製品最易取得,小魚乾、深綠色蔬菜和髮菜也是很豐富。

●維生素D獲得:每日接受適量陽光照射,非正午時間10-15分鐘,就足夠體內產生。若是無法接受日照,建議成年人每日補充200IU,若是50歲以上建議400IU。

●少可樂(咖啡因食物)、過甜食物、過高的鹽分和脂肪攝取,因為會影響體內鈣的吸收。

●規律運動可增加骨密度,增強肌力,改善平衡功能,減少跌倒和骨折。

●改善居家及公共環境,使用防護設施,防範骨折。

(作者為高雄市立聯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