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抽菸也會得肺癌 嚴防二手菸危害最重要

2015/03/09 06:00

文/邱欣怡

在美國、歐洲及世界各國,肺癌一直是致死率最高的惡性腫瘤。自1985年以來,全世界的肺癌患者增加了50%,這和世界人口總數增加、環境變遷及人口老化都有密切的關係。

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102年國人癌症十大死因統計,共有44791人死於癌症,其中肺癌高居首位,共8854人死亡,平均每天有24人死於肺癌,也就是每一小時就有一人因肺癌去世。

雖然吸菸是肺癌發生的主要風險因素,但這並不意味非吸菸族群就不受其威脅。包括前副總統蕭萬長、帽子歌后鳳飛飛、企業家林百里、前法務部長陳定南等名人都不抽菸,卻也都是肺癌的受害者。

根據世界癌症年報統計,所有肺癌患者中,約15%的男性和53%的女性為非吸菸者。在亞洲地區,女性肺癌患者不吸菸的比例更高,而且大部分為肺腺癌。

非吸菸的肺癌患者常見的致癌因素包含:空氣污染、二手菸、遺傳基因(具有肺癌家族史)、廚房油煙、職業環境因素(氡氣、石棉、砷、放射線等暴露)、其他肺部疾病史(肺結核、肺纖維化、支氣管擴張症、慢性阻塞性肺病)、人類乳突瘤病毒感染等。

由以上分析可知,想要遠離肺癌的威脅,不僅要禁菸,還應防範二手菸。因為香菸點燃所產生的煙霧可分成兩部分,除了燃燒較完全的主流菸外,還會有燃燒不完全的「旁流菸」,它的有害物質反而更多。

所謂二手菸,指的就是「旁流菸」再加上「吸菸者吸入體內後再吐出的部分淡菸」,同樣體積的一根菸,二手菸比一手菸更毒。根據統計,吸入二手菸亦會增加肺癌的發生率。

肺癌的初期症狀並不明顯,一旦發現不適,確診時,大部分都已經到了晚期;若能早期發現癌細胞的存在,預後仍樂觀。

為了早期發現肺癌,一般建議民眾每年定期接受一次胸部X光檢查;若是高危險族群,則可在專業諮詢下,考慮自費接受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掃描篩檢。

總而言之,想要避免肺癌的危害,就必須從戒菸、遠離二手菸、定期健檢、改變生活環境及習慣開始,從根本做起,才是最有效的防治方法。(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胸腔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