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胃食道逆流+噎膈 中醫治標不傷本

2015/03/03 06:00

文/李嘉菱

一名60多歲女性,胃酸逆流10多年,伴隨心下灼熱、上腹脹、腸鳴、食後腹脹加重、食量減少、容易餓,讓她特別覺得不舒服的症狀是胸中梗阻難以打嗝導致睡眠不佳。

這是胃食道逆流伴隨「噎膈」的案例。診斷時發現,兩脅及上腹有鼓音的脹氣。脹氣導致腹壓過大可以把胃酸擠壓逆流至食道。空氣存於食道,即使打嗝仍然覺得胸中梗阻屬於「氣膈」(氣體停於食道),胸中脹悶難以入眠也屬於「胃不和則臥不安」的範疇,以治療脹氣及胃食道逆流為主,服藥約3個月後,患者的症狀逐漸緩解。

「噎膈」是指食物吞嚥受阻,飲食難下,或食入即吐,相當於西醫的「食道炎」、「食道狹窄」、「食道痙攣」、「賁門痙攣」或「食道癌」等,除了腸胃道疾病外,也須與胸腔疾病做鑑別診斷。

進食困難 需留意食道癌

噎膈的症狀主要為「食物難下嚥」或「胸中悶脹梗阻感」,還可以伴隨胸背痛、兩側肋骨下緣不舒、呼吸不順暢、呼吸喘促、心悸、嘔吐、噯氣、打嗝、食慾不振、飲食難下、咽喉有氣梗阻感或難以把氣排出(難以噯氣)。若每次進食都有梗阻感,甚至只能吃稀粥,須特別注意有「食道癌」的可能。

噎膈由於情志內傷、酒食不節等因素,導致氣、痰、瘀血鬱結於食道,阻塞不通,繼則鬱火傷陰,進一步陰損及陽。

噎膈的中醫證型有「痰氣互結、瘀血內結、陰津枯竭、氣虛陽微」。

噎膈的治療原則,治標以理氣、化痰、化瘀、降火為主;治本以滋陰潤燥或補氣溫陽為主。不過病多虛實夾雜,臨床當注意「治標不傷本」。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