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髖關節炎不能蹲 床上運動改善

2015/02/16 06:00

▲圖2:髖關節活動度運動。(照片提供/徐其昭)

文/徐其昭

▲圖1:膕繩肌牽拉運動。(照片提供/徐其昭)

62歲江女士患有雙側髖關節退化性關節炎2年,常有髖關節炎疼痛,求診的主要原因是無法使用蹲式廁所,影響社交活動。

▲圖3:髖關節活動度運動。(照片提供/徐其昭)

經物理治療師檢測後發現,江女士因為髖關節長期疼痛,造成膕繩肌及內收肌緊張,以致妨礙到髖關節的活動度。

退化性髖關節炎者又不適合做承受重量的運動,因此設計2個簡單的床上運動,請江女士練習。

10天後,江女士一進治療室就非常興奮地說這是8個月以來第一次可以蹲下來,真是太高興了。

◎兩個運動:

●第一個運動:膕繩肌牽拉運動(圖1)

平躺,將右腳彎起,雙手抱在膝關節後側,固定膝關節。然後出力伸直右腳,應該會覺得大腿後側的肌肉痠痠緊緊的,不要引起其他疼痛。

維持10秒,放下後換左腳,左右各重覆10次。

●第二個運動:髖關節活動度運動(圖2、圖3)

平躺,右腳用腳跟順著左腳的小腿,從左腳腳踝向上滑到左腳膝蓋, 這時右腳膝蓋就彎曲起來。

然後右腳膝蓋向外打開到不痛的位置即可,如果會痛就將腳伸直,同樣用右腳跟從左腳膝蓋向下滑到左腳踝之後放下。

重覆10次再換左腳。左右輪流做3次。

如果運動中有任何不舒服,請立即停止運動,並詢問專業醫療人員。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