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療失眠 不能只靠藥

2015/02/09 06:00

藥袋裡有助眠藥物的人變多了,藥師除了仔細衛教,還要傾聽訴苦。(照片提供/施順榮)

圖.文/施順榮

夜深了,數羊、數狗都睡不著,失眠好痛苦。(照片提供/施順榮)

「最近這2個月來,我變得比以前更睡不好。有時連續3-4天都躺到半夜1-2點才睡著。早上起床時很辛苦,很想再躺,但躺下去又睡不著。」

「每天晚上不管是數羊還是數狗、數貓,就是睡不著,白天上班都沒精神,也常因失眠而頭痛。」

藥師給藥時,要告訴病人服藥注意事項。這些年來發現,領助眠藥物的患者變多,有些患者還會向藥師訴說自己失眠之苦。

◎隨著物質文明的進步,有睡眠問題的人越來越多,到底一個人每天要睡多久才夠?一般的說法:

●成年人大約7-8小時左右。

●小朋友需要到10小時以上。

失眠不是一種「疾病」,它只是一種症狀。就像發燒一樣,表示身體有些不對勁,但有很多種可能的原因。

◎一般會依「持續時間」將失眠分成3類:

●暫時性失眠:持續1-2天到數週,通常小於3週。

●長期失眠:超過1個月就算長期失眠,有的可以持續很多年。

●短期失眠:介於前述兩者之間。

失眠常見的原因:

●暫時性失眠:最常見是環境的改變或壓力事件。

●很難睡著的失眠:焦慮症引起,很容易擔心事情,「杞人憂天」型。

●半夜一定會爬起來的失眠:通常是有其他的身體疾病,大多是慢性病。

●睡不久的失眠:憂鬱症引起,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有沒有睡著過,常會有悲觀的想法。

●長期失眠:是多重原因造成。

失眠會影響一個人基本的生活品質,嚴重者易導致許多內科或精神方面的疾病。

目前治療的方法多採用藥物來緩解症狀。不過,近年來非藥物治療也在推行,如:認知行為治療,患者可針對自己失眠的種類調整情緒、作息,和醫師討論治療方法等。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藥劑科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