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坐骨神經痛 千萬別亂推拿

2015/02/08 06:00

文/蘇聰明

春節將屆,家家戶戶開始大掃除,提醒有「坐骨神經痛」的主夫、主婦要避免彎腰或是手提重物,並預防摔跤;若出現坐骨神經痛應就醫,千萬別亂推拿,以免症狀加重。

「坐骨神經痛」有多種可能,包括腰椎間盤突出、脊椎滑脫或腰椎管狹窄症等,都有可能造成坐骨神經痛,因此不要擅自服藥「自治」,以免吃出問題來。

據臨床瞭解,如果把坐骨神經痛當骨刺來治,一旦碰上脊椎腫瘤或椎弓斷裂,不僅對病情沒有幫助,反而會延誤病情。

有些民眾習慣在症狀發作時購買成藥止痛,但是每一個人的症狀和體質都不一樣,最好經由醫師處方服用,以免造成身體不適。

傳統觀念中,有些民眾因工作關係,使得肌肉經常處於緊張狀態,導致腰部肌肉勞損,也會出現坐骨神經痛,就以為是腰椎骨刺,需要醫治骨刺。臨床上常發現這類「吃錯藥」的個案,有的患者還頑固地堅信自己的頸肩痛是因頸椎骨刺造成的,要求針灸、用藥。

其實坐骨神經痛的原因有多種,像脊椎側彎,以及腰部損傷等,常常也會有坐骨神經痛現象,病因不同,治療、調養也不一樣,必須分辨清楚。

臨床上,中醫治療坐骨神經痛,首先由症狀判定是否為坐骨神經痛,並透過影像檢查結果確認後,再分型辨治。

臨床發現,坐骨神經痛患者除藥物治療,也能從食物中獲得輔助治療,像是豬耳、蹄筋、海帶、木耳、貝類、大骨頭湯、牛乳及小魚乾等富含膠質、鈣質的食品。(作者為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