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付「乾眼症」 結合中醫對症下藥

2015/02/01 06:00

裂隙燈下,看到的眼睛狀況。(照片提供/陳瑩陵)

圖.文/陳瑩陵

■圖1:使用現代儀器裂隙燈檢查。(照片提供/陳瑩陵)

張先生是公司主管,需長時間使用電腦、智慧型手機工作,由於壓力大,加上熬夜,眼睛容易乾澀。

最近眼睛甚至容易紅、充血、疼痛,即使點人工淚液加上抗充血、發炎的外用眼藥水,依舊無法有效緩解,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效率,十分困擾,因此到中醫門診尋求輔助治療。

乾眼症在全世界的盛行率,根據不同的研究方法及研究族群,盛行率從14.5%到30%不等,研究發現,隨著年齡有增加的趨勢。

發生乾眼症的危險因子,除了年紀,還包括自體免疫疾病(例如紅斑性狼瘡、乾燥症等);停經後婦女荷爾蒙變化,造成淚液品質的改變;藥物引發,如抗組織胺等可能影響副交感神經系統、抑制淚液分泌功能;或接受眼科手術,如雷射近視手術等。

近年來由於3C產品十分便利,因為長時間使用電腦或智慧型手機,使得乾眼症的患者更增加了許多。

現代研究發現,造成乾眼症的因素相當複雜,傳統中醫在進行治療時,必須依據辨證論治的原則,根據個人體質差異提供最合適的處方,以得到最佳療效。

現代人的生活及用眼習慣,同時需要配合調整,眼睛是靈魂之窗,在捨不得離開螢幕的同時,要記得眼睛健康是一輩子的事,短暫休息是值得且必要的。

此外,平日可以煮桑椹潤眼茶保養眼睛,也可透過中醫眼睛望診結合現代科學儀器—「裂隙燈」的檢查,藉由仔細觀察眼睛健康情形,以及眼睛的血脈分布與型態,獲取更多中醫體質分型的診斷訊息,對症下藥治療乾眼症,讓眼睛重新潤澤亮起來。

桑椹潤眼茶

●材料:桑椹(糖熬或蜜熬製尤佳)、紅葡萄(汁)。

●功效:《本草綱目》記載:「桑椹,色黑入腎而補水,聰耳明目。」清朝《隨息居飲食譜》載有葡萄功用:「補氣,滋腎液,益肝陰。」

●用法:取用經糖熬煮濃縮的桑椹汁,及新鮮紅葡萄(可以紅葡萄汁代替),加入適量飲用水以果汁機攪拌混合,即可飲用;也可以用溫開水沖泡糖熬桑椹汁,再加適量紅葡萄汁攪拌後飲用。

●說明:長時間使用電腦,眼睛乾澀者適用;需注意腸胃虛寒、胃食道逆流患者不宜空腹飲用。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