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單吃一種蔬菜 「藥」小心交互作用

2015/02/01 06:00

花椰菜盛產的季節,品質好又便宜,但不要偏食這一味,均衡飲食最重要。(照片提供/柯雅琳)

圖.文/柯雅琳

冬季蔬菜正盛產,當季蔬菜便宜又好吃,但可別單吃一種蔬菜,以免與服用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反而有礙健康。

58歲的林先生日前在家準備早餐,家人外出運動回來,卻發現他跌坐在地上,右手和右腳不能動。問他發生什麼事?林先生只能發出「嗯嗯啊啊」的聲音,一句話都說不出來。家人趕緊叫救護車送他到附近醫院急診,經過一連串診查,醫師確診林先生中風了。

「怎麼會這樣?」林太太紅著眼眶表示,林先生幾年前在大醫院接受心臟金屬瓣膜置換手術,心臟功能有慢慢改善。術後也積極照顧身體,飲食少油、少鹽、多運動,原本糖尿病與尿酸過高的老毛病,在改變生活習慣與配合醫師治療後,也都控制良好,想不到竟然會突然倒下。

醫師滿臉疑惑問她:「請問林先生的藥都有按時吃嗎?」林太太回答:「當然有啊!」醫師聽完,眉頭皺得更緊:「這就奇怪了!林先生一直在吃抗凝血劑,最近幾次凝血功能檢驗也都在預期範圍內,可是剛剛抽血結果卻跟完全沒吃藥的人一樣。」

醫師說:「體內有金屬人工瓣膜的人如果沒有配合適當的抗凝血劑,就很容易中風,林先生可能就是失去抗凝血劑保護才會中風的。」

沉默幾秒鐘後,醫師突然問:「林先生最近有沒有吃綠花椰菜或是喝很多綠茶?」林太太被問得莫名其妙表示:「最近綠花椰菜進入盛產期,朋友又說多吃可以抗癌,我們家最近幾乎天天吃。」醫師聽完後恍然明白。

不要偏食 均衡飲食最重要

原來常用的口服抗凝血劑Warfarin(可邁丁、歐服寧、脈化寧)如果遇到大量維生素K,藥效就會被抵銷,偏偏綠花椰菜又是富含維生素K的食物。

林先生短期內突然吃很多,抗凝血劑的藥效消失,腦部血管就跟著塞住。要不是及早就醫,後果不堪設想。

提醒民眾,如果正在服用抗凝血劑Warfarin,建議每週攝取固定量的維生素K,避免忽多忽少;服用任何藥物前,要告訴醫師正在服用Warfarin,避免藥物交互作用。另外,使用任何健康食品,也請先詢問醫師,以免抗凝血劑藥效不穩定,引起血管栓塞或出血,造成終身遺憾。

◎富含維生素K的食物:綠花椰菜、綠茶、菠菜、芥藍菜、動物的肝臟、萵苣、莧菜、西洋芹、包心菜、甘藍菜、青豆、小黃瓜、酪梨、白花菜。

◎使用口服抗凝血劑Warfarin的注意事項:

●每週攝取固定量的維生素K。

●避免突然吃很多柚子或葡萄柚。

●服用任何藥物前,提醒醫師您正在使用Warfarin,避免藥物交互作用。

●使用任何健康食品,請先詢問您的醫師。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