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規律運動者仍過胖 每日可多走4千步

2015/01/29 06:00

▲專家建議,爬樓梯時可一次爬兩階梯,有效訓練大腿肌 ,消耗熱量。(千禧基金會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平常有固定運動習慣,也得注意體重!

一項調查發現,7成2有規律運動習慣的受訪者中,仍有3成過重或肥胖,其中2成6為代謝症候群所苦;專家建議,除每天勤做家事外,再額外多走4千步,可消耗熱量,減少代謝症候群。

消耗熱量 減少代謝症候群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針對1,200名20歲以上男女做調查,發現有運動的人口高達7成2,但其中有3成2的BMI過重、2成6有三高或代謝症候群,另外,僅3成了解「三高」(即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1成9知道代謝症候群指數(女性腰圍不得超過80公分、男性腰圍要小於90公分),顯見民眾對代謝症候群的認知度偏低。

千禧基金會董事長孫璐西說,內臟脂肪會分泌過多的游離脂肪酸使代謝異常,內臟脂肪的堆積會使腰圍增加,當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男性超過90公分,代表內臟脂肪堆積多,罹患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及代謝症候群的風險也增加。

陽明大學運動健康科學研究中心教授陳俊忠表示,BMI值超過26代表過重,現代人生活忙碌,但不需花太多時間增加活動量,例如一般生活型態的體能活動像做家事、走路、丟垃圾、走樓梯、做園藝、遛狗、散步等,將勞動變運動,便可增加熱量消耗。

陳俊忠說,每天少坐多動,移動和走路的次數較頻繁者,非運動性熱量消耗會比平常人多,每天可多燃燒 350大卡,這表示日常生活多活動,自然不容易變胖;他也建議,若每天比原本多走4000步,還有助於控制血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