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適當伸展與肌力訓練 洗車免腰痛

2015/01/26 06:00

(照片提供/郭家榮、黃睦升)

圖.文/郭家榮、黃睦升

冬季東北風夾帶的沙塵,須更頻繁清洗,才可以把愛車上的沙塵髒汙沖洗掉,尤其是高車身的休旅車,在清洗輪框、引擎蓋和車頂部分,常容易過度重複彎腰,造成腰部傷害。

◎洗車前,可利用愛車,執行增加脊椎柔軟度的伸展運動,與增進運動控制能力的肌力訓練。

●腹肌肌力訓練(圖1):

調整椅背往後傾,呈現半坐臥姿勢。雙手在胸前交叉,將上半身往前抬離椅背,類似仰臥起坐。

吸氣時,將上半身慢慢往前抬起,吐氣時,慢慢躺回椅背,重複10-15次。

●腹肌伸展運動(圖2):

趴著、骨盆下可墊著枕頭或小抱枕,減少骨盆前方壓力。

吸氣時,手掌撐床、手肘伸直,將上半身撐高,但腹部不離開床面,停留5-10秒,呼氣時,回復到起始動作,重複10次。

●背肌肌力訓練(圖3):

俯臥,胸、腹部下可放置枕頭或抱枕。

吸氣時,雙手微張、不推床,以背部用力為主,使上半身抬高約20度,停留5-10秒,呼氣時慢慢恢復俯臥,重複10次。

●伸展下背肌運動(圖4):

平躺,雙腳屈膝。

吐氣時,雙腳慢慢往側邊交替傾倒至下背有緊繃感,停留10秒,吸氣時,將雙腳帶回到起始位置,過程中需注意肩膀能保持完全平貼於床面,重複10次。(作者皆為鹿港基督教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小叮嚀:

洗車時,需注意環境的光線、地板濕滑程度,避免滑倒。

清洗車頂時,可利用適當高度的椅凳來墊腳,減少彎腰次數與對腰椎的負擔,椅凳也需注意耐重力、椅腳底部和椅凳踩面的防滑,以免發生危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