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 肝臟移植 親屬捐肝也有規範

2015/01/26 06:00

文/許金川

Q:我的爸爸是公務員,平時作息正常,幾乎不碰菸酒。最近我們發現爸爸的皮膚明顯變黃,也很疲倦、腹脹沒胃口,到醫院檢查後才知道原來爸爸是B肝帶原者,肝臟長了將近有10顆大大小小的腫瘤,而且壓迫到膽管,導致黃疸升高。

目前先放了管子引流膽汁,醫師說爸爸的情況很不樂觀,可能連肝臟移植都沒機會,請問如果是由親屬自己捐肝,難道也不能換嗎?

A:肝臟移植又稱為換肝手術,也就是把生病的肝臟換掉,植入一個健康的肝臟,是目前治療肝癌的方法之一,也是治療病況嚴重的肝病患者最後一道曙光!

不過,肝臟移植畢竟是大手術,治療肝癌有其特殊的限制。

目前台灣採用的肝臟移植評估標準是「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標準」,單顆肝癌不能超過6.5公分;如果是多顆肝癌,不能超過3顆且總直徑不能超出8公分。

會有如此的規範主要是因為捐肝者也有一定的風險,因此,希望患者在接受肝臟移植手術後,肝癌復發率較低,有較高的長期存活機率,如此做移植手術才有意義。

臨床上,不論是親屬捐肝,或是等候他人捐肝,都要依照前述的標準,來評估腫瘤的情況是否合適換肝。

令尊的腫瘤數量將近10顆,確實不符合肝臟移植的條件,而且腫瘤有壓迫到膽道,引起黃疸升高,當務之急應先將膽汁引流出來,讓黃疸指數下降後,才能考慮做其他的治療。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68期會刊內容包含「喝酒臉紅易得癌!」、「肝臟有不明陰影怎麼辦?」、「健康食品護肝認證大解析!」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遠離肝苦很簡單》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