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7歲腦中風 中西醫合作救命

2015/01/15 06:00

▲蔡姓男大生(左2)4年前腦中風,在高雄榮總中西醫醫療團隊合作治療下,改善身體狀況。(記者黃佳琳攝)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

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蔡姓男大生,從小就要服用抗凝血藥物控制病情。不料17歲時突然腦中風,經高雄榮總醫療團隊治療後,順利化解腦栓塞,但已無法有效使用抗凝血藥物,高榮中西醫醫療團隊用中藥搭配西藥,追蹤4年期間,目前蔡生各項指數正常,也順利升上大學。

蔡姓男大生在小一時因連續4天不明原因高燒不退,母親帶他到「高榮」求診後,竟檢查出罹患先天性二尖瓣閉鎖不全,蔡生在小三時,接受人工瓣膜置換術後,得長期服用抗凝血藥物控制病情,但長期服藥後,身體機能出現變化,藥物反應不佳,甚至讓蔡生在17歲時因抗凝血功能不佳,血管出現栓塞,進而發生腦中風。

蔡生說,當時他放學騎車回家時,左眼突然出現視野遮蔽感,回到家後,走路還會偏斜無法正常行走,蔡母見狀趕緊帶他就醫,竟發現蔡生已腦中風,經「高榮」醫療團隊緊急處理。

蔡生雖然恢復健康,但醫師研判抗凝血藥物已無法將血液凝固值控制在安全水平內,因此決定照會中醫科,希望透過中西醫合作方式,讓蔡生能繼續服用抗凝血藥。

高榮中醫部醫師邱鎮添說,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需長年服用抗凝血藥物來預防血管栓塞,因此他使用活血化瘀的化學中藥,搭配養陰補氣的水煎中藥。4年下來,蔡生雖然還是得繼續服用抗凝血藥,但目前各項指數正常,甚至獲得更好的精神體力與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