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往壞處想 小心失智悄上身

2015/01/05 06:00

文/柯俊銘

您常對現狀不滿嗎?是否老認為自己能力差,不受歡迎?或者消極看待未來,覺得前途無「亮」?若想法總是如此灰色,恐怕有害大腦健康。

日前分別發表在國外《阿茲海默氏症期刊》與《神經學期刊》的報告均指出,習慣負向思考似乎會提高個人往後得到失智症的風險,值得大家關注。

第一項研究是由英國倫敦國王學院老年精神科的羅伯特.霍華德(Robert Howard)教授主持。他發現持續有負面想法者,無論是抽象思考、邏輯推理或形成記憶的能力都偏差。

此情形也普遍出現在焦慮症、憂鬱症、創傷後壓力症等病患身上,以往文獻證實,這些個案比起一般人更易有失智的問題。

針對此現象,研究者提出「認知債務」的觀念來說明,意即反覆的負向思考會掏空有限的心智資源,就像過度提領銀行存款,很快就面臨耗盡。

另外,大腦也會因負向思考湧入而出現「生理性的壓力反應」,長期下來造成不可逆的傷害,「弱化」年長遭遇失智症侵擾時的復原力,病情每況愈下。

第二項研究是由芬蘭的東芬蘭大學科學家安娜-麥雅.托爾帕寧(Anna-Maija Tolppanen)博士主持,其針對1449位平均年齡71歲的民眾進行追蹤調查,目的在探討當事人憤世嫉俗的表現和失智症病發的關聯性。

起初,所有個案均接受問卷訪談,主要在瞭解他們的大腦認知功能狀況與對周遭人事物的悲觀程度。8年後,研究人員再次評估,並與先前獲得的數據比對。

在排除高血壓、物質濫用等因素的干擾後,分析顯示具有憤世嫉俗特性者,晚年患失智症的機會竟是無此傾向者的3倍。

研究者認為,該結果正可看出負向思考對腦機能衰退的影響不容小覷。

想要避免失智纏身,營養攝取、規律運動、增加刺激(例如吸取新知、學習技能與擴展社交等)固然重要,但也別忽略心理建設,平時培養轉念、放鬆的能力,相信自然惠「腦」良多。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