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友吃非類固醇消炎藥 罹腎病機率增1倍

2014/12/20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國家衛生研究院昨日發表研究指出,糖尿病患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將會提高一倍以上罹患慢性腎臟病的風險,建議醫師開立處方要審慎評估。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許志成針對健保資料庫中的4萬8715名糖尿病患,記錄自2007年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一年內的情形,並持續追蹤2008年至2011年間,是否患有慢性腎臟病。

進一步校正相關危險因子後發現,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少於90天,罹患慢性腎臟病的危險性是未使用族群的1.29倍;服用90天以上,更提高至1.42倍,顯示糖尿病患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可能造成慢性腎臟病風險。

目前醫界推估,國內糖尿病患現有170萬人左右,其中,約3萬人同時罹患腎臟病必須洗腎,約占所有洗腎者的45%,顯示糖尿病患也面臨腎臟病風險。

國內末期腎臟病患洗腎支出,已成為門診前10大疾病單一給付金額最高,以2011年為例,預算達308.68億元,顯然是社會負擔。

許志成強調,過去10年國內末期腎臟病發生率與盛行率在全球均名列前茅,對於國人健康或社會、經濟而言,都造成不小的衝擊,因此建議臨床醫師針對糖尿病患開立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時,應該考量可能造成慢性腎臟病的風險,做為改善現況參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