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餐具不共用 居家防疫不可少

2020/03/08 05:30

▲門把、握把等處容易潛藏病毒,一定要加強消毒。(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防範武漢肺炎疫情,不只外出戴口罩和勤洗手防疫,醫師提醒,出門返家後更要注意防疫清潔,包括應先脫外衣、洗手,並避免擁抱,不要輕忽任何呼吸道症狀,也提醒應加強客廳、浴室清潔,防疫期間使用公筷母匙,不共用餐具和盥洗用品,避免飛沫及接觸傳染。

台中榮總小兒感染科主任陳伯彥指出,武漢肺炎是新興病毒,人類無抗體,一定會流行到某個程度才會停止。目前沒有抗病毒藥物及疫苗可預防,因此防範感染很重要。

武漢肺炎傳染途徑主要為飛沫及接觸傳染,外出戴口罩防疫防飛沫,但仍有接觸感染風險,可能經由觸摸遭病毒污染的門把、握把、握環或電梯按鈕等之後,再摸眼、口、鼻而感染。

外套外衣先脫掉 減少親親抱抱

因此要注意別把病毒帶回家,陳伯彥提醒,回家後先把暴露在外的外套、外衣脫掉,再脫鞋、脫下口罩及洗手;應避免擁抱、親吻,以減少接觸傳染。

另外,也要落實個人衛生,牙刷、毛巾等盥洗用具;使用公筷母匙,不共用餐碗,以減少飛沫傳染;居家環境要針對每天常使用、觸摸的地方(例如客廳、浴室、廁所等)加強清潔消毒及頻率。

客廳浴室廁所 加強漂白水消毒

陳伯彥提醒,環境消毒常用快乾的75%酒精、次氯酸,可防範武漢肺炎,但對諾羅病毒、腸病毒等無效,因此建議居家消毒仍以漂白水為主,尤其加強消毒進門的門把、廁所握把、廁所按鈕、水龍頭等;另外個人也要注意充足睡眠、均衡營養及適度運動,提升免疫力、清除病毒也比較快。

此外,若有發燒、咳嗽等症狀要儘速就醫,至於喉嚨痛、流鼻水、輕微的喘不過氣等,目前則被視為可能是武漢肺炎的疑似症狀,要留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