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婦持續平時運動 有助縮短產程

2020/02/19 05:30

▲研究發現,沒有禁忌症的孕婦做瑜伽伸展等運動,有助縮短產程;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鍾佩穎)

文/鍾佩穎

如果懷孕前就有運動好習慣,只要度過噁心、嘔吐期,就可以繼續進行同樣強度的運動!

多項研究證實,沒有禁忌症的孕婦從事瑜伽伸展、健走,甚至跑步,可有助於縮短產程。

國外研究 懷巨嬰比例降低

西班牙馬德里技術大學團隊發表在歐洲婦產科生殖生物學期刊的研究,邀請508位懷孕週數介於9-11週的孕婦參加分組臨床試驗,A組提供常規產前衛教與檢查,B組額外增加肌肉伸展與骨盆底肌肉的有氧運動訓練課程,每週3次、每次1小時。

研究結果發現,B組超過9成孕婦順利完成預定運動課程,自然生產產程比對照組平均少1小時,孕期超重與巨嬰的比例也明顯降低。顯示懷孕前就有運動習慣,度過噁心、嘔吐期,經醫師評估安全,繼續相同強度的運動沒有問題,甚至還可以進行簡單的重訓,證實養成運動習慣的孕婦,即使孕期中也可以很安全的繼續運動。

需醫師評估 確定無禁忌症

英國醫學雜誌(BMJ)則於2019年發表「加拿大孕期身體活動」臨床指引,孕婦在沒有禁忌症情況下,每週參與運動課程,並不會造成流產、胎死腹中、新生兒死亡、早產或提早破水等風險,甚至有助於縮短產程。且孕期身體活動可以減少胎兒過大,降低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剖腹產、器械生產、尿失禁、過多的體重增加,以及改善孕期憂鬱的症狀及骨盆的疼痛。

這項臨床指引建議,「所有」沒有禁忌症的孕婦都應該在孕期時活動,運動量為每週至少150分鐘中等強度活動(指在運動時仍可和旁人保持對話,心跳範圍在120-140下),至少每週3天,合併有氧運動及阻力訓練,取得最高效益;也可加入凱格爾運動,以降低尿失禁風險。

依照以上兩項研究報告結果,台灣孕婦常見的運動以跑步為主,如果在懷孕前就有運動習慣,懷孕後經評估安全,照樣做相同強度的運動是沒有問題的。

經過第一孕期頭暈、噁心嘔吐等不舒服的症狀後,一直到生產都可從事簡單運動訓練。至於原本就有嚴重貧血或心肺疾病、子宮頸閉鎖不全或環紮術後、多胞胎妊娠、孕期出血或前置胎盤、早產跡象或早期破水、子癲前症或妊娠高血壓等病史孕婦,則不建議在懷孕期間運動。

孕婦透過適當運動好處多多,減少胎兒體重過重問題,且能降低生產風險,有效縮短自然產產程。但仍要提醒有意在懷孕期間運動的婦女,應由醫師評估子宮頸與身體狀況,確認沒有禁忌症,同時要避免包括:熱瑜伽、潛水等可能造成過熱與脫水的運動環境,拳擊或曲棍球等撞擊或摔落機率較高的運動種類,並且不要前往海拔2500公尺以上的地區活動。

(作者為台中慈濟醫院婦產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