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幻想染上武漢肺炎 婦人焦慮症發作

2020/02/18 05:30

▲醫師提醒少出入公共場所、勤洗手,是降低感染風險關鍵,不需過度恐慌。
(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不斷延燒,加上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資搶購潮狀況層出,引起許多民眾焦慮;台中一名60多歲的婦人,過去就有焦慮症和強迫症病史,近期看了太多的疫情新聞報導,竟幻想自己染上武漢肺炎,認為手上有病毒而不斷洗手,還要求家人不要靠近她,家人趕緊帶她到身心科就醫,透過藥物和心理治療讓病情緩解;醫師也提醒,面對此波疫情,民眾儘量少出入公共場所、勤洗手,但無須過度恐慌。

大里仁愛醫院身心內科主任官達人表示,這名患者因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蔓延的訊息四傳,而導致焦慮症復發;醫師說明,恐慌、焦慮通常是對沒有事實根據及無明確對象與具體內容的狀況,出現提心弔膽、恐懼不安、心跳加速、常處於驚弓之鳥的心情,除心理狀態受影響,生理上也會出現全身肌肉緊張、神經症狀表現、過度換氣等症狀。

不斷洗手 不准家人靠近她

官達人表示,民眾最近若發現自己或家人有不安、憂鬱、過度焦慮、失眠、病態性地不斷清潔手部等焦慮、恐慌症狀時,要儘快就醫,進行藥物及心理的治療,不過藥物雖可即時改善症狀的不適及生活、人際互動的困擾,但僅是短期性,長期而言,面對疫情不要過度恐慌,要保持心理穩定、減少接觸引發焦慮、恐慌的事物,多與家人、朋友交流溝通,才能排解不良的情緒。

大里仁愛醫院感染科醫師黃怡菁也提醒民眾,面對流行性感冒及新型冠狀病毒,關鍵是勤洗手、手不碰眼鼻口,並減少出入群眾聚集的場所,洗手的5個時機包括吃東西前、照護小孩前、看病前後、擤鼻涕後、上廁所後,洗手時並落實「內、外、夾、弓、大、立、腕」口訣,更要確實搓洗手掌、手背、指縫、指尖、大拇指及虎口、手腕等處,落實防疫但不需過度恐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