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管性危險因子愈多 心智退化愈快

2020/02/14 05:30

▲醫師指阿茲海默症患者腦部的白色處為腦血管病灶。(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阿茲海默症為世界上最常見的失智症,目前無法有效治癒,台中榮總與北榮研究追蹤330名患者3年更發現,包括冠心病、心房顫動、高血壓、糖尿病、腦中風、吸菸、肥胖、缺乏運動等血管性危險因子愈多,心智功能退化的速度就愈快,研究成果近日發表於美國老年病學會雜誌,研究團隊並分析,若能預防及治療腦血管疾病,應可預防和延緩惡化。

台中榮總失智暨帕金森症醫療中心醫師李威儒指出,台灣阿茲海默症的盛行率,65歲以上老人為1%,且每增1歲就提高2%到5%,是常見的失智症疾病,以目前醫療科技仍無法有效治癒,但致病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腦血管疾病,則能治療和預防。

本土研究證明 中榮北榮共同發表

而腦血管疾病與「血管性危險因子」相關,包括冠狀動脈心臟病、心房顫動、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吸菸、肥胖、缺乏運動等,根據目前研究,妥善控制這些危險因子,可相當程度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和延緩進展,李威儒指出,在歐美已開發國家,許多研究發現阿茲海默症的發生率逐年下降,與控制這些危險因子高度相關。

控制危險因子 拒絕阿茲海默症

李威儒說,阿茲海默症患者平均每年心智退化程度約2至3分(心智程度最高分為30分),中榮與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追蹤2012至2016年共330名阿茲海默症患者3年,男女各半、平均年齡為80歲、病史約4至5年,收案時平均心智分數18.7分,研究血管性危險因子與阿茲海默症失智的相關性。

結果發現患者有超過3種血管性危險因子,追蹤3年後退化了6分,少於3種因子者則退化不到2分,證明有愈多血管性危險因子,心智功能退化速度會較快,如果病人還患有「載脂蛋白ε4的等位基因」,退化的速度會更快。

李威儒強調,因此針對病患血管性危險因子加以預防和治療,將是控制阿茲海默症及延緩退化的重要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