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口罩抗疫?勤洗手更重要

2020/02/13 05:30

▲養成勤洗手的良好習慣,才是避免病毒感染的關鍵。(照片提供/王紀葳)

文/邱南昌

新型冠狀病毒會感染人的呼吸道,病毒利用呼吸道上皮細胞複製後,再由飛沫散播出去。含有病毒的飛沫會從病人的口、鼻,隨著講話、咳嗽或打噴嚏而噴發,距離通常約1-2公尺內,病毒可能落在某些物品的表面,在不同材質、不同濕度和溫度環境下,病毒存在的時間也會有所不同。

擋病毒散佈 病人才須戴口罩

戴口罩真正的用意,是要擋住會將病毒散佈出去的病人飛沫,這也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一再強調,有病毒的人才需要戴口罩的重點。

然而現階段,有些人因為自己不知道是否有病毒在身,而且也無從判斷身邊的人是否有病毒感染,於是在恐慌的預期心理下,造成這一波搶購口罩的現象。

根據上述,在人多且不通風的地方戴口罩似乎還能理解,但若處在空曠、通風良好,且沒有病人飛沫存在時,戴口罩真的只是心理安慰作用,除了長時間戴口罩不舒服外,甚至還可能因此以為戴口罩就安全,反而疏忽了日常生活中,最該注意減少感染的重點─勤洗手。

人平均一小時會摸臉部3-4次,特別是戴上口罩後因為不舒服,不自主摸臉部的次數又會更多,如果不幸摸到受到病毒飛沫污染的物體,之後又接觸到自己的眼、口、鼻,就會讓病毒有機會進入體內,因而造成感染。

保持手部清潔 避免感染關鍵

為了減少與避免感染風險,保持手部清潔絕對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勤於用肥皂洗手,並且注意當手部清潔時,留意指甲縫隙也務必要清洗乾淨,正確的洗手可以讓新型冠狀病毒從手部消除,與其擔心搶不搶得到口罩,更重要的是保持勤洗手的好習慣。

(作者為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常務理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