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西醫結合 減緩癌患化療不適

2020/02/13 05:30

▲中醫輔助大腸癌治療,以柴胡、白朮等藥材清熱利氣、健脾胃。(記者蔡淑媛攝)

▲ 柯道維醫師(右)和葛正航醫師(左)提供蔡小姐、陳先生進行中西醫合併治療,大幅改善化療不適。(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37歲的蔡小姐去年發現罹患大腸癌第3期,去年3月手術切除腫瘤後要做12次化療,但才做3次就出現嚴重副作用,包括:虛弱、嘔吐等,讓她感覺生不如死,想放棄治療。經轉介中醫治療後,身體狀況大幅改善,成功完成所有療程,並持續以中醫改善體力,去年年底也重回工作崗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柯道維指出,台灣每年新增加約1萬5000名大腸直腸癌病例,有5800人死於大腸癌,目前治療仍以手術為主,再輔助化學或標靶治療。常見免疫力下降、虛弱、疲倦、腸胃消化差、噁心、嘔吐、腹瀉、手腳麻木等不適症狀,有3、4成患者因嚴重副作用而延後治療,甚至放棄,但藉由中醫輔助治療能改善7、8成,完成療程,有助復原,提升生活品質。

中醫改善體力 協助完成療程

中國附醫中醫師葛正航表示,中醫認為,大多數大腸癌患者體質濕熱,化學或標靶治療屬於熱毒,常造成患者噁心、嘔吐、腹脹、腹瀉、口乾舌燥等症狀,可透過中藥清熱解毒、補脾胃、理氣,或加上針灸穴道,減緩不適症狀,療程結束後,持續治療,利氣清熱,以調整體質,有利於提早恢復正常生活。

另一名56歲的陳先生同樣也是大腸癌第3期,化療時,出現嚴重虛弱、嘔吐和手腳麻木,在接受中藥和針灸輔助治療後,完成6次化療,也順利完成手術和後續化療,現在也持續服用中藥。

葛正航表示,中醫有許多藥物可改善大腸癌化療和標靶治療副作用,例如:柴胡、白朮、茯苓等可增加食慾、消脹氣、止嘔吐、健脾胃、補氣。

針對癌症輔助治療,健保有提供癌症西醫住院中醫輔助醫療計畫,及癌症中醫門診照護計畫,透過中西醫結合的治療方式,減輕癌症患者治療時,常出現的不適症狀,幫助患者順利完成整個療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