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腹腔神經叢破壞術 末期胰臟癌減痛8成

2020/02/12 05:30

▲內視鏡超音波檢查,精準確認腫瘤位置。(記者蘇金鳳翻攝)

▲內視鏡超音波細針切片檢查,確診為胰臟癌末期。(記者蘇金鳳翻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62歲的謝姓男子,去年8月起,背部莫名劇烈疼痛,不僅無法工作、吃不下飯,連晚上也無法好好睡,1個多月就瘦5公斤,就醫確診為胰臟癌末期,醫師利用腹腔神經叢破壞術,替他減痛至少8成,1個月後回診,體重已經上升3公斤。

謝男有胰臟癌家族病史,以前常小酌幾杯,去年8月起,背部莫名劇烈疼痛,至烏日林新醫院就醫後,接受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胰臟長了3公分的腫瘤,經內視鏡超音波細針切片檢查,確診為胰臟癌末期。

烏日林新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李傑哲表示,謝男因胰臟腫瘤同時壓迫到膽管造成黃疸,利用內視鏡在膽管置放金屬支架,讓膽管保持暢通,減輕胰臟癌的黃疸併發症,延長存活的時間。

他說,胰臟在胃的後方,不易檢查,增加臨床上鑑別診斷的困難度,過去若是進行腹部超音波容易受腸氣干擾,準確度較低,但現在可在內視鏡超音波指引下,進行細針切片取得組織,再進行細胞學或病理化驗,診斷胰臟癌敏感度與特異度均高於9成,是既安全又有效的方式。

李傑哲表示,末期胰臟癌會有嚴重疼痛,可利用腹腔神經叢破壞術,在內視鏡超音波的導引下,注射酒精破壞腹腔神經叢,以利減輕疼痛及減少嗎啡止痛劑的需要量,可有效運用在任何腹腔腫瘤所引發的頑固型疼痛。

術後1個月 體重增3公斤

謝男做完此項治療後,疼痛指數評估從原本的10分變成2分,減痛至少8成,1個月後回診,體重已經上升3公斤。

由於胰臟腫瘤的惡性程度高,發現時,多數已是晚期,再加上胰臟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逐年增加,是目前致死率相當高的癌症。李傑哲提醒,如果出現上腹痛、背痛、不明原因體重減輕、黃疸、食慾不振,要趕快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