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硬化若控制得宜 不一定會步入肝衰竭

2020/02/10 05:3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的媽媽有C型肝炎及肝硬化,病況追蹤一直都很穩定,體力及精神也都很好,我們有一位親戚原本有肝硬化及肝癌,原本病況也都穩定,但最近病情急轉直下,聽說已經肝臟衰竭了。我們聽到之後不禁也擔心起來,請問肝硬化的病人,最後都一定會發生肝衰竭嗎?我們該怎麼做才能避免肝硬化病人演變為肝衰竭呢?

A:臨床上引起肝臟衰竭的原因眾多,並非只有肝硬化病人才會發生,任何可能會造成肝細胞大量壞死的病因,其實都可能會引發肝衰竭。

台灣人喜好服用藥物保養、也愛進補,這些藥物、保健食品,或各種進補品都有引發急性肝炎、甚至肝衰竭的風險,有可能是藥物本身或代謝產物導致肝細胞大量被破壞,有些藥物則會對少數特異體質的人產生毒性,因此,一定要破除「有病治病、沒病強身」刻意進補的迷思。

此外,感染到肝炎病毒例如A型或E型肝炎病毒,也可能造成急性肝炎,嚴重者則會爆發為猛爆性肝炎引起肝衰竭,至於慢性B、C型肝炎患者,也可能會因為慢性肝炎急性發作厲害,導致肝衰竭。

針對原本就有肝硬化的患者,如果控制得宜,並不一定會步上肝衰竭的病程,反之,若沒有對引起肝炎及肝硬化的病因做妥善控制,肝硬化越來越嚴重,肝臟功能逐漸變差,黃疸、腹水及肝昏迷等肝衰竭的跡象也會隨之而來。另外,肝硬化患者肝臟長了腫瘤,如果腫瘤範圍太大或侵入肝門靜脈,僅存的正常肝臟不足以維持正常生理功能,也會造成肝衰竭。

肝硬化者平時除了要做好抽血及超音波追蹤之外,若本身有慢性B、C肝炎一定要評估有無用藥治療的必要,最好也要做胃鏡檢查,評估是否有食道或胃的靜脈瘤,切勿隨便服用藥物或保健食品,酒精也應盡量少碰為妙。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