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臟腑失衡滿臉痘 中藥調理好膚質

2020/02/10 05:30

▲擁有吹彈可破的好膚質是很多人的心願;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蘇立雯)

文/蘇立雯

你是否懊惱花了一堆錢買保養品,卻還是擺脫不了臉上的粗毛孔和痘痘肌?或者飲食忌口也從不熬夜,卻還是滿臉痘花?其實透過中醫從內調理,養出吹彈可破的好膚質並非難事!

青春痘的醫學名稱是痤瘡,因皮脂腺過度分泌導致毛囊阻塞,若加上菌落失衡,感染痤瘡桿菌,還可能進一步誘發紅腫疼痛的發炎反應。痘痘雖不是什麼致命疾病,但卻大大影響人際關係、降低良好的第一印象,尤其正值青春期的少男少女,更可能因此缺乏自信、焦慮擔憂。

中醫認為,青春痘反映了體內臟腑失衡。中醫古籍強調肺主皮毛,因此處理痘痘常從肺下手,臨床上發現不少呼吸系統偏弱或過敏性鼻炎患者,常也伴隨了皮膚問題,或有些患者可能只是輕微感冒,就誘發蕁麻疹大發作。

中醫也認為,肺與大腸相表裡,因此脾胃到大腸的消化系統也是一大重點,脾胃擔任吸收營養並運送全身各處的要角,大腸則主宰身體消化和代謝水液的能力。若腸道運作功能被破壞,身體非但無法把食物轉成能量使用,還會造成體內過多廢物和水分囤積,日久養成濕熱體質,輕則毛孔大、皮膚泛紅、粉刺紅疹多,重則紅腫發炎,甚至形成膿皰。

根據每個人體質差異,和痘痘嚴重程度跟持續時間不同,透過中藥改善肺胃濕熱,多能獲得明顯且穩固的改善。以一般正常人皮膚代謝週期約28天計算,輕者約4週可見進步,中重者則需至少6週,甚至3個月以上的治療。

想要肌膚持續維持白裡透紅幼咪咪,除了中藥調理,良好飲食習慣及生活作息也是重要關鍵。

(作者為林口悅兒親子中醫診所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