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叔突失眠焦躁 小心更年期來了

2020/02/10 05:30

▲醫師提醒,男性也有更年期,若身心出現異狀,應及早就醫診治;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蔡樹衛)

文/蔡樹衛

55歲的唐先生是一名已婚的公務人員,近半年來,人變得容易疲勞、晚上睡不著、容易對事情焦躁、情緒不穩定,常常發脾氣,四處求醫找不出原因,家人甚至建議唐先生去看身心科。

經詳細了解及評估,最後抽血檢查(檢查男性荷爾蒙─睪固酮),發現唐先生的睪固酮指數低下,且症狀也符合男性更年期的表現。

他在接受日常生活保養的建議及短暫的睪固酮補充後,發現之前的症狀慢慢改善,心情跟精神也變好,此外,勃起功能也意外發現有改善。

其實男女都有更年期,只是標準不同。女性通常在停經時,大約可以知道更年期來臨了,而男性則不一定,一般是藉由症狀及睪固酮低下,來確定是否進入更年期,但有些人睪固酮低下不一定會出現明顯的更年期症狀。

在台灣,50歲以上的男性,每5個人就有1個有睪固酮低下的問題;當睪固酮低下會引起一連串的生理(肌力降低、疲勞、心悸、熱潮紅、性功能低下、眩暈、頭痛等)、或心理(焦躁、憂鬱、失眠、記憶力消退、性慾降低等)問題,這就表示進入了男性更年期;此外,肥胖者或者有代謝性疾病的男性,也通常容易合併有睪固酮低下。

藥物治療可以接受男性荷爾蒙補充(有口服、塗抹、注射),但需要先經過專科醫師評估,排除攝護腺癌、男性乳癌、嚴重呼吸睡眠中止症、未經治療的泌乳激素分泌過多者、血容比(或稱血球容積比)過高等。接受治療的病患,需定期回門診追蹤,監測血容比、血色素及前列腺特異抗原指數,且不得長期補充。

除了藥物治療外,日常生活的保養可以多運動,運動不僅可以瘦身減肥,還可以穩定情緒、維持體內的睪固酮;和另一半維持良好的溝通,保持親密關係,內在荷爾蒙自然會增加。

若症狀嚴重,還是需要至醫院接受醫師評估及治療。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