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式人工關節置換 助治旋轉肌腱斷裂

2020/02/09 05:30

▲無法修補的旋轉肌腱巨大斷裂。(照片提供/邱致皓)

文/邱致皓

▲反式人工肩關節置換。(照片提供/邱致皓)

陳太太從年輕時就在市場販賣家禽,總是細心地幫顧客把肉品處理得乾乾淨淨,服務特別好。但到了睡眠時間,常因為白天的勞累而感到肩關節疼痛,無法入眠。但因要養家活口,且工作繁忙,一直沒有求診。

現在到了古稀之年,欲退休享清福,卻發現一直忠實幫忙她勤奮工作的右肩一抬就痛,無法順利夾菜、梳頭,甚至連伸到背後穿衣,都沒有辦法,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求診後發現是巨大旋轉肌腱斷裂,且肌肉都有嚴重的脂肪性變化,無法修補。

長期旋轉肌腱斷裂未處理,外傷、過度使用等情況,會造成肩關節退化。到一定程度保守治療失敗後,需要肩關節置換,以恢復病患正常功能。另外,較嚴重的近端肱骨骨折,比如說斷裂成3塊以上的粉碎性骨折,也需要肩關節置換手術。

傳統肩關節置換手術是把受損的肩盂與肱骨部分進行切除打磨,之後置入相對應大小的人工關節。此傳統肩關節置換手術需要有完整旋轉肌腱才能發揮其功能,若是肌腱已斷裂,效果則不佳。

因此在70年代,歐洲開始發展反式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利用特殊設計,避開受損的旋轉肌腱,利用更強壯的三角肌,協助病患恢復肩關節功能。

目前此手術在世界上已有良好療效,跟傳統解剖型人工肩關節相比,是穩定的替代方案。在歐美與亞太地區,使用的比率逐年增加,接受手術的病患年齡也隨之下降,因對此種手術的把握性提升,且臨床效果較能掌控。

目前主要用於治療長期旋轉肌腱斷裂所造成假性偏癱、肩關節退化性關節炎、嚴重粉碎性骨折,與之前失敗肩關節手術的挽救手術等。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