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有失智長輩 過年走春當心病情加重

2020/01/21 05:30

▲醫師提醒,家中有失智長輩的話在過年走春、飲食上都要注意。(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

農曆春節將至,不少人會到親友家拜年,但如果家中有失智長輩,過於頻繁的人際互動或飲食改變,可能會加劇情緒、性格、幻覺等症狀,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醫師暨失能服務中心主任李嘉富提醒,應多注意年節飲食還有出遊規劃,才能防止病情加重。

李嘉富表示,年齡越大發生失智的比率越高,目前台灣65歲以上人口失智盛行率達3%以上,且年齡每增5歲,罹患機率就會增1倍,而退化、腦中風或慢性腦血管病變、營養失調、中樞神經系統感染等複雜病因,皆可能引發失智症。

李嘉富表示,失智症表現狀況不單是記憶力、語言能力、空間感、注意力等認知功能的退化,甚至合併情緒性疾病,出現干擾行為、性情大變、妄想或幻覺等,特別在過年期間返鄉或親友團聚,失智長者看見不熟識家人、環境改變的刺激,可能出現不安全感,加上認知功能退化、無法準確表達,可能加劇病況。

李嘉富說,失智長者多半缺乏安全感、焦慮情節較嚴重,面對這些狀況,家人們需學習更有耐心,當患者出現重複行為或情緒起伏時,切勿第一時間拒絕或與其爭辯,應了解需求並適時滿足或轉移注意力。

飲食避免噎到、出遊避免太匆忙

李嘉富建議,在飲食部分糯米製品像是年糕、麻糬等要切成小塊避免噎到,也能透過引導失智長輩親手料理拿手菜以改善病症,同時也要遵照醫囑,定時服用慢性病藥物。

出門遊玩時,李嘉富也說,車上可以準備紙尿布、尿壺以備不時之需,外出時盡量安排2人陪同,並在長輩身上配戴愛心手鍊、衛星定位器以利走失協尋時使用,也能攜帶患者熟悉的隨身用品增加安全感穩定情緒,另外,約有2成5的患者在天黑後入睡前會出現昏昏欲睡、混亂等症狀,行程應避免太過匆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