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指數高別輕忽 仍需追蹤找病因

2020/01/20 05:3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還是學生的時候,曾抽血發現肝指數過高,當時醫師只說是急性肝炎,因為沒有什麼症狀,他也沒特別理會。後來就自己好了,之後也未再追蹤,最近我跟他一起去體檢,他的肝指數又是紅字,GOT:88、GPT:96,腹部超音波有膽息肉跟重度脂肪肝,請問肝指數高跟以上兩個原因有關嗎?我的先生沒有B、C肝,也不菸不酒,後續有需要定期追蹤嗎?

A:肝臟被稱為是沉默的器官,主要是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如果是輕微的肝炎,肝指數一、兩百,幾乎不太會有什麼不適症狀,大都是抽血檢查才無意間得知自己肝指數過高。

在台灣,慢性B、C型肝炎是引起肝指數高的主因,脂肪肝引起的脂性肝炎也越來越常見,其他包括:喝酒、用藥、服用保健食品等,也有導致肝炎的風險。此外,人體免疫系統失調也可能會造成自體免疫性肝炎。

您的先生體檢發現有膽息肉及重度脂肪肝,同時肝指數又偏高,因為他沒有B、C型肝炎,所以重度脂肪肝會是目前最有可能導致他肝指數高的原因,至於膽息肉一般是不會引起肝指數升高的。面對重度脂肪肝,主要法則還是少吃、多運動,控制體重,必要時,可在醫師的指示下,服用藥物消脂減重。

後續仍應先定期追蹤脂肪肝的程度及肝指數是否有逐漸恢復,理論上,隨著肝臟脂肪減少,肝指數也會隨之下降至正常。但是如果脂肪肝減輕,肝指數仍居高不下,就要再評估有無其他引起肝炎的病因了。否則肝炎持續進展,最後還是會衍生為纖維化及肝硬化,罹患肝癌的風險也大幅增高,因此,千萬別因為沒有症狀就輕忽肝指數高的威脅,找出病因,加以控制、治療,才是保肝正道。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