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攝護腺肥大 拖延手術反麻煩

2020/01/19 05:30

▲攝護腺肥大合併膀胱結石。(照片提供/鄒頡龍)

文/鄒頡龍

一名90歲的伯伯神情痛苦地坐在輪椅上說:「我…我要拔掉這個…尿管…」他手指著尿管,卻是上氣不接下氣,看得出來有嚴重氣喘。

我問他:「您排尿有困難多久了?…」但他都答非所問,原來他重聽,他的女兒告訴我:「爸爸排尿不順已經好幾年了,最近無法排尿,到急診室插上導尿管。到了泌尿科門診拔掉,又尿不出來,只好又放回去,這樣來來回回幾次,爸爸越來越痛苦…。」女兒既難過又心疼。

我詢問他們:「有考慮手術嗎?」女兒說:「之前醫師也這樣建議過,不過爸爸已經90歲了,有高血壓還有氣喘,手術風險高,我們真的很擔心…」我看了資料,確實棘手。

高齡者手術風險本來就高,不過攝護腺肥大,接近100公克(一般人的5倍大),拔掉尿管,可能還是尿不出來。

攝護腺肥大是中老年男性最常見的排尿困擾,50歲的男性中,大約一半;80歲的男性中,約有90%有攝護腺肥大。

手術後排尿順利,伯伯神清氣爽。(照片提供/鄒頡龍)

恐影響膀胱功能

口服藥物是治療攝護腺肥大的優先選擇,用藥一段時間後,如果有以下狀況,還是要考慮手術。

●反覆泌尿道感染

●因攝護腺肥大造成尿滯留

●膀胱結石

●攝護腺肥大引發血尿

●攝護腺造成尿路阻塞,影響腎臟功能

●經口服藥物治療效果不好,影響生活品質

臨床上,多次聽到患者說:「吃藥就好啦,等到尿不出來插尿管再考慮手術。」不過,如果攝護腺肥大已經造成尿路阻塞,一味拖延手術,可能有以下兩個負面影響:

●隨著年紀增長,老年人手術及麻醉的危險增加。若同時有嚴重的心臟病或中風病史,手術的風險太高,只好長期放尿管,對老人家身心都造成痛苦,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影響膀胱功能:病人會有頻尿、夜尿,甚至尿急的時候控制不住而尿失禁。這些症狀在手術之後可能無法完全改善。

後來在胸腔科及麻醉科的通力協助下,我幫伯伯施行了攝護腺雷射手術,術後順利拔掉尿管,解尿順暢,伯伯看起來神清氣爽,開心多了!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排尿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