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節出遊 4類常備藥記得帶

2020/01/18 05:30

▲家中最好有醫藥包,定期檢查常備藥、外用藥的效期。(照片提供/郭正睿)

文/郭正睿

猛然想起孩子就要放寒假了,洪媽媽趕緊開始規劃春節旅遊行程,想讓全家有個快樂旅行,趕緊準備醫藥包,以防出遊時發生頭痛、牙痛、鼻塞、流鼻水、皮膚過敏、暈車、腹瀉、皮膚外傷等不適症狀時,可以先初步處理。

以下介紹的自備醫藥包,有部分藥品須由醫師開立處方,其他則可在藥局向藥師購買。

3類感冒藥 依症狀使用

◎感冒藥

●止痛藥:如解熱鎮痛藥、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可減輕頭痛、牙痛、肌肉痠痛及退燒。但有嚴重肝臟疾病者,提醒您告知藥師或醫師,以避開某些成分藥物;服藥後若有出現紅疹、解黑便等症狀時,應立即停藥並就醫。

●抗組織胺:可舒緩鼻塞、流鼻水及皮膚過敏症狀。服藥後可能會造成嗜睡、四肢無力等副作用,請勿開車或從事需專注力的活動。

●止咳、化痰藥:可抑制咳嗽或使痰液變稀易排除。

◎止暈藥

止暈藥建議在搭乘交通工具前30分鐘至1小時服藥較適當,最好於飯後服藥,可使胃腸的刺激減至最低。

◎腸胃藥

腸胃藥最常見的就是健胃整腸劑、止瀉藥。若出現輕微消化不良或脹氣,可用制酸劑等緩解;如有腹瀉問題,可使用止瀉藥輔助治療,緩解急性腹瀉,但主要還是著重水分及電解質的補充。

◎外用藥

蚊蟲叮咬時,可給予止癢藥膏、含類固醇軟膏;含消炎止痛成分的軟膏及貼布能緩解肌肉拉傷、扭傷等運動傷害;含抗菌成分軟膏、優碘棉花棒、人工皮防水透氣繃,可簡單處理擦傷、割傷等。

另外要特別提醒的是,慢性病或需規律服用藥物之民眾,如果領藥時間碰巧遇到春節,可提前到醫療院所領藥並記得放入行李中,才不會中斷用藥。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