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肝復發預測 台大醫院發現新指標

2020/01/17 05:30

▲台大醫院研究發現,慢性B型肝炎早期預測復發風險的指標。(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國內慢性B型肝炎患者近200萬人,台大醫院研究發現,患者接受治療後,約6成會在停藥1年內復發,但表面抗原定量、CTLA4基因多形性可做為早期預測復發風險的指標,有利於密集追蹤與調整治療策略評估。

表面抗原定量 可作指標

台大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蘇東弘表示,依照流行病學數據推估,國內約有170~200萬名慢性B肝帶原者,其中約2成、30~40萬人可能需要治療,目前約2萬人正在治療中,但健保有設給付條件,每年約5000~6000人會面臨到需要停用抗病毒藥物的問題。

蘇東弘說明,慢性B型肝炎治療短期目標為使肝功能正常、血清病毒消失、e抗原血清轉換、肝臟內發炎改善,中期則是表面抗原清除,也就是功能性治癒,以及肝纖維化改善,藉此減少肝硬化、肝癌、換肝,甚至是死亡風險。

不過,台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主任劉俊人指出,慢性B肝治療一段時間後,病況改善停用藥物,主要也是希望藉此提高患者自身的免疫能力,但確實存在復發風險,在復發患者中,可能3、4成需要再次治療,有人一生就如此反覆治療與復發,比C肝療程困難。

6成患者停藥 1年內復發

蘇東弘指出,該院於2012年10月至2017年8月收案100名患者,治療約3年,並於停藥後追蹤約3年,結果發現停藥後1年內,約6成患者病毒復發,並有約3成病毒復發及臨床發炎發作,復發時間在停藥後3~9個月最容易發生,且不同用藥種類也有差異。

不過,蘇東弘提到,此研究也發現可以早期預測復發的因子,有助於找出適合停藥的患者,像是表面抗原定量、CTLA4基因多形性均是指標,建議停藥後1個月內密集追蹤相關數據,若有復發的風險,可經評估,依照用藥種類,繼續個人化追蹤或調整治療策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