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只要五分鐘 交大研發貓砂偵測貓腎病

2020/01/15 05:30

▲(圖:記者吳欣恬)

因為愛貓深受腎病所苦,讓交通大學光電系教授冉曉雯和研究團隊開發全球首創光學儀器檢測技術,從貓砂就可以偵測貓腎病的技術。

冉曉雯和交通大學物理所教授孟心飛以及高雄中興動物醫院副院長黃明如合作,開發貓腎病的體外檢測技術,這項系統是由兩根光纖搭配3D列印的感測槽,並以低成本的電子零件組裝,飼主只要把沾有貓尿的貓砂放進感應槽,再滴入3種檢測試劑,觀察試劑的顏色變化與儀器顯示的電流量變化,透過光學儀器檢測貓尿液裡的尿素變化及濃度,5分鐘就可初步判定愛貓的腎臟情況,讓飼主能及時發現異樣,帶愛貓到動物醫院由獸醫進一步確診治療。

目前研究團隊還在研發適合居家簡易操作的尿素探測棒,預計今年可完成,提供飼主居家易操作的貓砂偵測。

(文:記者吳欣恬)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