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氣冷暖不定 慎防急性心肌梗塞

2020/01/15 05:30

本報資料照。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

現正值冬天,天氣變化大,醫師指出,冷暖不定正是急性心肌梗塞好發的季節,尤其在大吃大喝後容易發病,如果出現胸悶、胸痛症狀要儘快就醫。

出現胸悶胸痛 速就醫

萬芳醫院醫師施俊哲表示,目前正值歲末寒冬,天氣變化大、冷暖不定,是急性心肌梗塞好發季節,尤其容易在大吃大喝後發病。他提醒,如果心肌梗塞超過8個小時,就可能因為心臟肌肉缺血、心臟肌肉壞死或纖維化,造成心臟不可逆後果。急性心肌梗塞發病一定要把握黃金搶救時間、在病人送達急診90分鐘內完成診斷處置,並做氣球擴張術,打通阻塞的血管,解除危機。

施俊哲說,冠狀動脈阻塞的診斷可透過心導管檢查或電腦斷層冠狀動脈血管攝影,看出血管是否阻塞,若檢查後發現是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建議接受外科手術治療。傳統心臟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需要切開胸骨、且傷口很大,但現在醫院已經採用複合式手術治療,先將左乳動脈取下接在左前降支,繞過冠狀動脈阻塞狹窄處,再配合心導管在左迴旋支和右冠狀動脈處以導管支架撐開,就能讓病人血流暢通,而且傷口只有5到10公分。

施俊哲呼籲民眾,只要發現胸痛、胸悶現象,就要儘快就醫。如果是有冠狀動脈疾病或開刀治療後的病人,也要注意身體保養、不要抽菸、預防三高,同時維持適當運動,心情保持愉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