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脊椎滑脫症 內視鏡手術恢復快

2020/01/14 05:30

▲內視鏡脊椎手術。(照片提供/郭國平)

文/郭國平

71歲的林老太太,多年來深受背痛困擾,近幾個月下肢開始痠麻無力,就醫檢查發現,第四、五腰椎間有不穩定滑脫,合併嚴重的脊椎神經管狹窄症。但因對脊椎手術有很深的恐懼,她遲遲不願接受治療,到後來走路都成問題。

脊椎滑脫症約佔所有脊柱病變的10%至15%,絕大多數病人不需手術,只要單純的背架固定與藥物、復健治療,就可改善。但少數不穩定的滑脫患者,若合併脊椎管狹窄症,會造成長期的嚴重背痛與活動功能限制,此時便須考慮減壓與內固定融合手術治療。

傷口降到1、2公分內

這種減壓融合手術已有20多年歷史,醫師會從上下滑脫的椎體,植入鏍釘聯桿固定,再將椎間盤整體切除、置入支架固定。無論是傳統的開放性手術,或是較新的微創手術,都可得到良好成果,差異只在傷口大小、肌肉的切割破壞程度,以及病人的術後疼痛和早期活動性。

內視鏡脊椎手術是比微創手術更進步的作法,傳統脊椎手術的傷口都在5公分以上,微創手術將傷口縮短為2至3公分,內視鏡手術更將傷口降到1、2公分以內,也可避免背部肌肉切割的大動作,比起微創手術更微創。

這種技術仰賴X光精準的定位、內視鏡影像的放大,與清晰的影像系統,手術操作範圍只有彈丸之地,故對周邊組織的破壞極少。由於內視鏡可直入傷口深處,因此醫師能直視病灶,再透過精緻的器械,達成手術的目標。

目前在歐洲、韓國,已有以內視鏡完成脊椎固定融合手術的文獻報告;而國內更研發出減壓、固定與融合的三合一內視鏡手術,比起原本的減壓手術雖然要多花一倍時間,手術複雜性更高,但效果卻好上許多。

第二天就能自由活動

林老太太接受內視鏡脊椎減壓內固定融合手術後,無需插尿管,當天即可下床如廁,第二天便能自由活動,4天後平安出院,比起傳統手術需住院10天,微創手術得5至7天,無論病人舒適度、恢復速度上,都有明顯改善。

隨著人口老化,7、80歲以上的高齡脊椎患者越來越常見,這些病人都有許多潛在的內外科疾病,如何以最細膩、微小的傷口,減低對病人生理的影響,而達到最舒服、快速的功能恢復,是醫師努力追求的目標,而內視鏡手術必將是未來脊椎手術的趨勢。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