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性質不明肝腫瘤 最好切片釐清病因

2020/01/13 05:3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的姊姊這半年來因為解便不順,最近安排了大腸鏡檢查,結果發現有大腸癌,但是醫師說除了大腸有腫瘤,肝臟也有好幾顆腫瘤。目前醫師要安排她入院做肝臟切片檢查。

姊姊平常身體很好,雖然之前有B肝帶原,但早在10年前,B肝就已經痊癒了。聽說肝臟切片結果要1週才能出來,請問有一定要做肝臟切片?不能直接把腫瘤都切除嗎?

A:肝臟惡性腫瘤除了原發的肝細胞癌或肝膽管癌之外,還有一種稱為轉移癌。也就是其他器官長了癌症,癌細胞轉移到肝臟,由於治療方式差很多,因此,在治療前,最好要釐清原發的癌症部位,才能決定治療方向。

您的姊姊日前發現大腸癌,合併有多發的肝腫瘤,這大概有幾種可能的情況。一是大腸癌合併肝臟轉移,因為腸道的血液皆需要回到肝臟解毒代謝,所以當腸道長了惡性腫瘤,常見會轉移到肝臟;另一種情況則是大腸長了癌症,肝臟本身也長了惡性腫瘤,也就是同時存有兩種不同的癌症。由於您姊姊過去曾有慢性B肝帶原,雖然目前B型肝炎是消失了,但還是不能完全排除肝細胞癌的風險;最後一種情況是最單純的,就是雖然確診有大腸癌,但是肝臟腫瘤是良性的,不需要做處置。

基於可能會有以上不同的情況,臨床上對此一定會安排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評估,但有時影像上並不容易清楚區分。因此,才會建議最好做肝臟腫瘤切片,有確切的病理診斷,以利後續治療。

若是單純大腸癌,沒有轉移,直接切除大腸腫瘤是最佳選擇,但如果真有轉移到肝臟,而且腫瘤顆數又多,通常就會需要合併化療及標靶藥物治療。

萬一同時發現大腸癌跟肝癌,因為治療方式不同,何者要優先治療,則須再審慎評估。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