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神性癲癇病 一年車禍10多次不自知

2020/01/12 05:30

▲陳彥文醫師說明患者特有的規律性棘慢複合波。(照片提供/陳彥文)

文/陳彥文

一名30歲男性單單一年內,就發生10幾次的汽車追撞事件。每次警察來時,酒測值均為0。他都表示睡眠很充足,沒有疲勞駕駛,汽車煞車系統也沒有問題,但不知什麼原因就是會忘記踩煞車。

在一次追撞發生後,被撞的車主下車查看時,發現他坐在駕駛座,表情呆滯,雙眼直視前方,雙手仍緊握方向盤,怎麼叫他也不回應,持續了大約5分鐘。

就醫時,聽他描述後,我直覺病情不單純,隨即安排腦波檢查,發現兩側大腦電極出現相當規律的棘慢複合波(在慢速的腦波群中,混雜著癲癇波)。

父母罹病 9%機會傳給小孩

該患者其實是罹患了失神性癲癇病,較常發作於孩童及老人,很少見於中壯年族群。在發作時,似乎時間突然停止,患者「當機」,停止正在進行的活動,好像在玩123木頭人。

跟一般大家所熟知的「雙眼上吊、口吐白沫、肢體抽搐」的癲癇印象不同。由於發作時間很短,來得快,去得也快,往往以為只是太累,打瞌睡,或不專心發呆而已,疏於就醫。結果,一日內竟發作好幾百次,造成交通事故、工安意外、行政疏失等,時有所聞。

隨著發作時間愈來愈長,開始抿嘴唇、眨眼、動手指,不停地喃喃自語、手亂抓東西、反覆解扣、穿衣、脫衣、一直拉拉鍊、嘴巴出怪聲、走來走去等。後來變成身體拱起、雙手彎曲、雙腳伸直的強直性姿勢。

此病很容易被過度換氣(一直吸氣、吐氣,讓血液中的氧氣濃度升高超過正常狀態)所誘發,患者會在哈哈大笑、跑步運動或緊張壓力時發作,往往會被誤以為是精神病或心理病(歇斯底里發作),甚至是中邪。但治療卻需要某幾種特殊的抗癲癇藥物,倘若誤用,反而加重病症。

須注意的是,父母如果曾罹患此病時,小孩會有9%的機會得到癲癇;另外,猝睡症、暫時性腦缺血(椎基底動脈虛血)、低血糖或失憶症也會有類似症狀,宜正確就醫。

(作者為遠景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