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輕抽菸老來咳 中醫解決肺阻塞

2020/01/12 05:30

▲肺阻塞可尋求中醫改善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高晧宇)

文/高晧宇

70歲的陳先生,年輕時有抽菸習慣,隨著年紀漸長,一直有多痰、易咳的困擾。就醫後診斷為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簡稱肺阻塞),臨床上,這類型病人常因久咳不癒尋求中醫協助,病人也曾形容:「咳到肺都快從嘴巴噴出來了」。詢問中醫是否有補氣化痰的藥物,以改善不適症狀,提高生活品質。

可從溫肺補氣化痰開始

反覆抽菸或吸入有害物質,容易造成支氣管發炎和狹窄,日久則會變成慢性支氣管炎或肺氣腫,臨床上統稱為肺阻塞。患者常會有咳嗽、痰多、喘促和影響睡眠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因為症狀急性惡化而需要住院,或甚至插管治療。

中醫在治療慢性阻塞性肺病方面,可從溫肺、補氣、化痰、支氣管擴張和活血化瘀等方法,為病人尋求解決之道。

溫肺可使用乾薑、肉桂、細辛等藥物,能使支氣管較不受天氣變化而收縮;補氣則以人參、黃耆來維持其肺功能;化痰則用半夏、白芥子、紫蘇子等藥物,能減緩痰液的阻塞;支氣管擴張藥物可用地龍、麻黃;活血化瘀則使用桃仁、丹參等藥物,減輕支氣管的破壞。

除此之外,內經云:「肺與大腸相表里」,肺部疾病也會影響到腸道。由於部分病人容易患有便秘、食慾不佳或體重減輕等情況,因此,也會視個別情況,藉由中藥調整病人的腸胃消化功能,除了能減緩便秘,也能改善喘咳。

必須戒菸 保持運動習慣

以陳先生為例,在吃了幾週的中藥後,咳痰的症狀明顯減輕,便秘與睡眠問題也一併改善,白天精神也變好,並減緩急性發作再住院的機會。

慢性阻塞性肺病除了中藥治療外,病人也應在日常生活中改善過去的不良習慣才能獲得綜效,建議患者務必戒菸,並保持適度運動的生活習慣,才能避免發作時帶來的不適,並降低嚴重情況的高風險。(作者為馬偕紀念醫院中醫部內兒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