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作業員腰痛到走不動 「微創手術」讓腰椎減壓

2020/01/11 05:30

▲葉小姐的腰椎退化且壓迫神經。(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在科技業擔任作業員的42歲葉小姐,因工作緣故,需長時間彎腰,2年前開始出現腰痛情形,嚴重時,下肢痠麻無力,與家人出遊時,甚至無法走路超過10分鐘,吃藥、復健仍無法改善不適症狀。

傷口不到1cm 隔天就出院

經就醫接受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她的腰椎退化,腰椎第4、5節至薦椎第1節嚴重狹窄,接受「微創內視鏡腰椎減壓手術」治療後,隔天出院,術後1個月,症狀就大幅改善。

台北慈濟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李宜軒說,腰椎的退化會從椎間盤開始,之後大小關節骨刺生成,進而發炎、下背痠痛,若退化到椎骨不穩定、前後晃動,導致椎間盤突出、黃韌帶增厚、腰椎滑脫壓迫到神經,下肢就會出現痠、麻、痛的情況;未及時治療,恐惡化致跛行、脊髓神經病變、雙腳無力、感覺異常,最嚴重甚至大小便失禁。

一般而言,脊椎退化導致的背痛,可透過消炎止痛藥、肌肉鬆弛劑等藥物、注射類固醇或復健治療,但若執行3至6個月都無效,且影響日常生活、工作或無法行走時,就可以考慮手術。

腰椎減壓手術是從背後做一切口,將因增生或滑脫,壓迫到神經的椎間盤、骨刺或韌帶組織切除,以回復椎管空間。

出血少 保留完整脊椎結構

李宜軒表示,過去無論是傳統手術的大傷口或顯微手術的小傷口,都必須從皮膚劃開,用電燒的方式逐層剝離肌肉,才得以看到病灶,但肌肉層會因手術長時間拉扯與電燒的影響,變成纖維化的疤痕組織,日後易演變成慢性腰痛。

微創內視鏡手術的傷口不到1公分大,可有效降低出血量,保留住完整脊椎結構,住院天數縮短到2至3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