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歲末大掃除 主婦「網球肘」上身

2020/01/11 05:30

▲手臂伸直,手掌朝下,用另一手將手背往下壓,直到感覺前臂疼痛緊繃,重複15次。(照片提供/楊宗翰)

文/楊宗翰

▲掌心朝下手握水瓶,慢慢舉起與放下,讓手腕盡可能伸展,重複15次。(照片提供/楊宗翰)

歲末年終將至,家家戶戶忙著大掃除,歡喜迎接新年,但因不正確打掃姿勢,引來滿身痠痛而得不償失!根據統計,大掃除期間到中醫針傷科掛號的患者增加不少,許多民眾往往因手腕和手肘重複出力與缺乏休息,導致拉傷發炎,或是舊疾復發,其中「網球肘」更是常見的問題之一。

明顯壓痛點 肌腱發炎

「網球肘」只是一個俗稱,醫學稱為肱骨外上髁炎,其實大部分患者並非網球愛好者,甚至很多是沒有打過網球的家庭主婦。網球肘的主要症狀為肘關節外側疼痛,並且有明顯的壓痛點,甚至會擴散到手腕附近,在拿重物、擰毛巾時尤其嚴重,更會有肌肉無力的狀況。

這是因為過度使用手腕伸直肌群,而使其肌腱產生發炎的症狀,所以只要是時常使用到這條肌肉的相關動作,都有可能造成網球肘的情形。若沒有適當的休息或治療,會逐漸造成肌肉纖維化與韌帶沾黏等病變,讓治療更加棘手。

中藥化瘀按穴活血

網球肘在中醫稱為「肘勞」,屬於痺證的範疇,常因慢性勞損而造成局部經脈閉阻,使氣血瘀滯而產生疼痛。在治療上,常採綜合療法,藥物以化瘀散結、疏經通絡止痛為主,搭配合谷、手三里和曲池等手三陽經穴位活絡氣血。若有沾黏狀況發生時,治療原則是「先破壞再建設」,把原本沾黏的組織先經過計畫性破壞後,重新讓組織生長。在中醫臨床上,可以透過針撥(小針刀)及傷科治療手法,且配合手部伸展運動,都能獲得良好的療效。

最後,提醒民眾大掃除時仍要適時休息與舒緩筋骨,才能健康過好年,建議在發作的急性期,應當先多休息,並貼藥布以消炎,當急性期過後,在醫師的評估下可以做肌肉伸展運動,以便及早復原。

(作者為康禾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