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徹夜豪飲急性胰臟炎 緊急洗血脂救命

2019/12/06 05:30

▲患者透過血漿置換術過濾血液中有害物質。(照片提供/許樹湖、林軒任)

文/許樹湖、林軒任

33歲陳先生號稱酒國英雄,日前與友人徹夜豪飲,返家後腹痛數小時,急診就醫抽血檢查,發現脂肪酶及澱粉酶上升,達正常值3倍以上,三酸甘油酯數值竟超出正常值50倍,確診為三酸甘油酯引起的急性胰臟炎。會診腎臟科醫師緊急透過「血漿置換術」治療,立刻降至900mg/dL以下,嚇得他直說:「再也不敢逞強,這次真心要戒酒了!」

引起急性胰臟炎常見原因包括:酒精過量、膽囊結石和高三酸甘油酯等,一旦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大於500mg/dL(正常值小於150mg/dL),便容易引發急性胰臟炎,出現腹痛、背部疼痛、噁心嘔吐等症狀。

三酸甘油酯 逾正常值50倍

以上述個案為例,患者到院時,有典型急性胰臟炎症狀及脂肪酶、澱粉酶上升,加上三酸甘油酯數值高達8000mg/dL,這便是三酸甘油酯引起的急性胰臟炎。

急性胰臟炎的治療,通常會先禁食,並補充大量點滴,高三酸甘油酯部分則是使用口服藥物控制,但因患者情況危急,高三酸甘油酯非常嚴重,經評估後,決定採取「血漿置換術」(俗稱洗血脂)治療。首次療程結束後,患者的腹痛大幅減少,整個身體也舒服許多,數日後順利脫離險境返家休養。

血漿置換術 過濾有害物質

三酸甘油酯過高,容易引發胰臟炎、心血管、動脈硬化等疾病,如本身患有高血脂症,又加上過度飲酒,往往會導致急性胰臟炎,除嚴重腹痛外,更可能引發全身器官衰竭、休克、呼吸喘促、感染敗血症的風險。血漿置換術便是治療高三酸甘油酯的方式之一,透過血漿分離器,將血液引流出體外,過濾移除血液中有害物質,並輸入健康血漿。

▲右為血漿置換前期,左為血漿置換後期。(照片提供/許樹湖、林軒任)

血漿置換術在醫療上也常用在自體免疫疾病急性發作時,例如重症肌無力、紅斑性狼瘡、快速進展性腎炎等。血漿置換術雖不屬於健保給付範圍,但此案例中的患者因已引發急性胰臟炎,經專科醫師評估,可專案申請使用血漿置換術,才得以在短時間內降低血脂肪,讓胰臟炎從源頭改善。

提醒三酸甘油酯偏高的民眾,平時不要暴飲暴食,應少吃油炸、肥肉、甜食、戒酒,養成運動習慣、控制體重,並遵從醫囑服用降血脂藥物,才能有效降低三酸甘油酯指數,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以及減少急性胰臟炎的發作。

(作者分別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腹膜透析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