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嘴腫塊拖2年潰爛 已罹口腔癌第4期

2019/12/04 05:30

▲台中李姓男子(左)罹患口腔癌4期,亞大醫院黃純惟醫師(右)安排手術切除舌頭及部分下頷骨,患者寫下「謝謝醫生」表示感謝。(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60歲李姓男子,自年輕就「香、檳、酒」不離身,2年前發現嘴巴出現腫塊卻置之不理,直到口腔、舌頭潰爛,痛到受不了才就醫,醫師確診為口腔癌第4期,安排手術切除全部舌頭及部分下頷骨,並安排化療及放射治療,後續還需要接受語言及吞嚥治療。醫師提醒出現口腔潰瘍難癒合或口內、頸部有腫塊等徵兆時,要趕緊就醫治療。

切除全部舌頭、部分下頷骨

亞大醫院耳鼻喉部醫師黃純惟表示,這名患者到院時,嘴巴痛到張不開,整個舌頭腫大潰爛,詢問後才說有腫塊已約2年,因淋巴結多處轉移,平時根本無法開口說話,只能每天吃止痛藥度日,後來連吃藥都難以入睡,檢查後,確診是口腔癌第4期。

黃純惟指出,口腔癌佔男性10大癌症發生率第5位,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習慣的民眾風險最高,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23倍,因口腔癌第4期患者5年存活率僅約20%至30%,因此,若口腔內出現潰瘍逾兩週仍無法癒合,或是口內、頸部出現不明腫塊,可能是口腔癌早期徵兆,一定要就醫釐清,才不會延誤治療的黃金時機。

黃純惟說,臨床上碰到類似症狀患者,聽到要切除整根舌頭與下頷骨,很多人都會選擇逃避,或改為接受民俗療法,卻讓症狀惡化。

抽菸、喝酒、嚼檳榔 風險高

黃純惟說,這名患者最後選擇接受手術切除腫瘤,也是治療口腔癌最重要的步驟,因已是第4期癌症,需大範圍切除包括舌頭、部份下頷骨及頸部淋巴結廓清等,再搭配化學和放射治療,以提高存活率,術後需接受語言及吞嚥治療,恢復說話與進食功能,至於術後出現的顏面缺損,則可藉由顏面重建手術提升自信。

黃純惟並提醒,晚期口腔癌復發機率高,治療後仍須定期追蹤檢查, 並戒除檳榔、抽菸及酒精,少吃太熱、太辣的食物,若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掉)、抽菸習慣的民眾,每兩年應接受一次口腔黏膜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