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天睡覺小腿抽筋 除缺鈣當心其他警訊

2019/12/04 05:30

▲天氣冷、溫度變化大,有些人半夜睡到一半容易腳抽筋。圖為示意圖。(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最近天氣越來越冷,有些人晚上睡覺睡到一半會腳抽筋而痛醒,網路流傳是因缺乏鈣質導致;但醫師提醒,不少原因都會造成半夜腳抽筋,不僅僅是因為鈣質不夠而已,原因還可能有很多,最好要對症治療。

林口長庚醫院家醫科科主任陳昭源指出,造成夜間腳部抽筋的原因眾多,常見原因包括周邊血液循環不良、肌肉疲勞、神經病變、情緒緊張、環境溫度改變或其他生理因素。另外,飲食中礦物質鈣、鎂的不均衡,也都可能產生腳抽筋,不見得每個人腳抽筋的原因都是因為缺乏鈣質。

睡前伸展 雙腿保暖可預防

根據臨床顯示,腳抽筋較容易發生在15歲到20歲、或40歲以上的年齡層,特別是有慢性疾病、需要長時間站立的工作者、情緒緊張、運動過度、缺乏運動、懷孕等族群。

陳昭源也建議,要適量運動,以中等強度的運動較佳,如快走、慢跑、游泳每天30分鐘即可,晚上睡覺前在易抽筋的部位做伸展運動,並注意雙腿保暖。他也提供一個小撇步,容易抽筋的人,可在睡前熱敷一下腿部,睡覺時注意下半身保暖,比較不會抽筋。

另外,睡覺時避免讓足板過度下垂,因為足板過度往足底方向垂,較容易誘發小腿的抽筋,如果抽筋很常發生,建議由醫生進一步評估,藉由理學診斷、血液或血球礦物質等檢驗,來確認發生原因,對症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