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溫是「天敵」 慢性病患要自保

2019/12/03 05:30

▲醫師叮囑慢性病患者在冬天要注意保暖、多喝溫開水、控制血壓;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李育慶)

文/李育慶

▲晨間運動有益健康,但要注意氣溫變化及保暖;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李育慶)

◎案例1:60歲的王先生(化名)平時都和鄰居一起去晨間運動,前幾天氣溫突然降低,途中他感到胸悶不適且冒冷汗,鄰居趕緊通知家屬將他送醫,才發現原來王先生長期有高血脂的問題未控制,導致冠狀動脈狹窄,再加上冬天清晨氣溫低,引發血管收縮而發病。後經心導管治療配合藥物控制,病情才逐漸穩定。

◎案例2:58歲的張女士(化名)是一位稻農,平常有高血壓,但控制得不太穩定,某天清晨被人發現路倒在田邊的產業道路上,經送醫急救發現是出血性腦中風,懷疑可能是因長期血壓控制不良,加上早晨氣溫較低,溫差過大而發病。張女士雖幸運的保住一命,但也留下右側偏癱的後遺症。

因為地球溫室效應的影響,台灣冬天平均氣溫有逐漸上升的趨勢,民眾對寒冷氣候的相對適應性也逐年降低,若忽然遇到強烈寒流來襲,身體較弱的老人家或是慢性疾病患者,更容易因溫差過大,而增加腦中風及冠心病的發生率。

冬天氣溫低,會讓血管收縮而使血壓升高,而患有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的老人家,原本就會有血壓的問題,冬天時更需要按時服藥、多喝溫開水,定期量測血壓以控制病情。

飲食少鹽少油 注意保暖

冬天會讓人食慾變好,因此建議飲食要以清淡高纖為主,不要攝取過多高熱量、重口味、太油膩或太鹹太甜的食物及飲料,以避免血壓、血糖失控。同時要維持適度的運動,以促進血液循環。當然,遇寒流來襲或氣溫變化大時,要特別注意身體的保暖,建議出門運動最好等太陽出來,或者就在家做緩和運動即可。

慢性疾病患者需要長期服藥控制,常有人問:「醫師,我長期吃那麼多藥,腎臟會不會壞掉?」其實西藥會「傷腎」的藥物,最常見的是治療肌肉關節疼痛的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若是長期吃或是吃太多的話,會造成腎臟受損。

而慢性疾病患者最常引起腎功能惡化的原因,通常不是因為藥吃太多(甚至有些降血壓藥是有保護腎臟功能的效果),反而是「三高疾病」(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控制不良及抽菸,才是真的傷腎。所以,唯有好好控制三高疾病及戒菸,才能避免傷害腎臟。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社區健康部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