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換季皮膚癢 中醫對症調理改善

2019/12/02 05:30

▲秋冬皮膚癢可以藉由中醫對症下藥獲得改善。(照片提供/王紀葳)

文/高晧宇

60多歲的陳女士就醫時說:「每到換季,皮膚就會很癢,到底該怎麼辦?」了解陳女士的情況,給予幾週的中藥調理後,她的皮膚搔癢狀況已大幅改善。

秋冬季節常見皮膚搔癢原因多為「缺脂性皮膚炎」和「老年性濕疹」等病症。年紀增長,皮脂腺的活性退化,因此造成皮膚容易乾燥,且在天氣變化時更為明顯。搔癢好發的位置通常在小腿前側、腰部和前臂外側等皮脂腺分布較少位置。西醫通常建議多擦乳液、減少碰觸清潔劑、縮短泡溫泉或熱水澡時間,或開立抗組織胺等止癢藥物。

以中醫的觀點來看,秋天屬燥,燥邪容易傷肺,而肺又主皮毛。因而秋冬之際,乾燥的天氣傷肺造成咳嗽、過敏或氣喘等症狀,平素有過敏體質者,也容易出現皮膚過敏的現象。加上天氣轉涼,造成血管收縮,循環較差,造成人體肌膚水分變少,容易有乾癢的現象。

西洋參 等可增強皮膚保護力

中醫以辨證論治來治療,常見分為肺陰不足和血虛兩種。若屬肺陰不足則容易有口乾、咳嗽痰難咳出、大便硬和皮膚乾癢等症狀。若血虛者,則有頭暈、疲倦、怕冷、爪甲色白、皮膚搔癢,而女性可能在月經來時症狀加重。中醫治療則給予補肺和養血祛風之藥物,如沙參、西洋參、何首烏等藥物,透過補充身體裡的陰液和精血,來增強皮膚的保護力。但仍需注意個別患者的腸胃狀況,調整藥物劑量,避免造成腹瀉。

經過生活調整和中醫治療後,惱人的秋冬皮膚搔癢可以對症下藥,並且獲得控制與改善。

(作者為馬偕紀念醫院中醫部內兒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