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體外震波治五十肩 擺脫疼痛不卡「關」

2019/12/02 05:30

▲患者因長期肩膀疼痛確診為五十肩;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徐瑋璟)

文/徐瑋璟

▲醫師透過體外震波為患者治療五十肩;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徐瑋璟)

50歲的陳女士平時總是將屋內打理得一塵不染,但近半年來卻為肩膀疼痛所擾,連穿脫衣服或洗澡都感到十分不適,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嘗試坊間各種偏方也不見效。直到復健科門診檢查後才確診為五十肩,經評估後,陳女士接受體外震波治療,疼痛程度逐漸減輕,開心擺脫「卡關人生」。

肩關節過度使用恐致傷

肩關節是人體活動度最大的關節,靠著周邊的肌肉、肌腱和韌帶維持穩定,許多人到了50歲左右,因為外傷或長期過度使用,累積大大小小的傷害,減損關節的穩定度,往往一個不適當的動作,就造成肩膀疼痛,進而活動角度受限,即是俗稱的「五十肩」。

多數人會透過貼藥膏、熱敷、服用成藥,或尋求坊間推拿治療等方式舒緩疼痛,但過一段時間,狀況仍未好轉,甚至連穿脫衣服都困難,洗澡時,洗不到對側肩膀,或無法抬肩洗頭時,才驚覺不對勁,不得不到復健科尋求治療。

在門診會請患者嘗試活動肩膀,以觀察角度受限的情形,例如用患側手摸到對側肩膀上緣,或是反手到背後觸碰對側肩胛下緣,或者比較兩手上舉的角度是否有差別,這些看似簡單的小動作,都能提供醫療團隊判斷受傷處的資訊,視情況安排進一步的檢查。

治療五十肩的重點在於「減緩疼痛」及「增加肩關節活動度」,除了開立止痛藥物,或是局部注射類固醇以外,「體外震波」對於五十肩也有相當不錯的療效,透過震波將能量聚焦傳遞到受損的軟組織上,促使微血管新生,達到組織再生與修復的功能,再搭配物理治療和復健運動,能夠縮短病程,改善生活品質。

但震波治療並非適用於所有肩關節疼痛,例如頸椎引起的疼痛,或是旋轉肌袖斷裂、肩關節唇病灶等,故患者仍須經醫師評估後,才能決定合適的治療策略。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