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惱人經前症候群 中醫「藥引按穴」緩解

2019/12/01 05:30

▲豐隆穴能化痰濕,消水腫。(照片提供/羅若方)

文/羅若方

▲三陰交穴能補血,緩解頭暈。(照片提供/羅若方)

一名17歲女學生由媽媽扶著進到診間,仔細問診才知道原來她月經前1-2天常有頭暈和腹痛症狀,這次因為症狀太嚴重無法專心上課,才請假來看診。

▲太衝穴能疏肝理氣,緩解乳房脹痛及心情煩悶。(照片提供/羅若方)

月經來潮前幾天,許多女性會出現不適症狀,包含:頭暈疲倦、腹痛腰痠、排便不正常等,症狀輕微者休息一下就能緩解,嚴重者甚至無法走動,只能臥床休息,若剛好遇到考試或工作壓力大,真的是有苦難言。仔細想想,女性從初經到更年期約40年期間,每次經期就要面對這些症狀,堪稱女性最常見的煩惱。

依體質對症下藥

中醫認為,月經和女性生殖軸(腎—天葵—衝任—胞宮)相關,只要會干擾女性生殖軸運行的因素,都可能造成經前不適的症狀。

◎臨床上常見幾種證型:

●肝氣鬱結

常出現於壓力大、容易緊張煩惱的病患,經前症狀包含乳房脹痛、下腹脹痛、口苦等,可用加味逍遙散、四逆散疏肝理氣。

●脾虛痰濕

脾胃和代謝功能相關,故這類患者通常體型肥胖,經前症狀有白帶多、水腫、消化差、解便不乾淨等,可用二陳湯、參苓白朮散健脾化痰。

●氣血虛弱

氣血虛弱又可分為先天和後天,先天即天生體質虛弱,後天則如久病之後、產後等,此類患者平常容易疲倦、說話有氣無力,經前症狀有頭暈、噁心欲嘔等,可用八珍湯、歸脾湯補養氣血。

●寒凝血瘀

常出現於喜歡喝冷飲或吃生冷瓜果的患者,經前症狀包括頭痛、下腹冷痛、畏寒等,可用溫經湯、少腹逐瘀湯散寒化瘀。

除了中藥調理外,患者也可自行按摩特殊穴位如三陰交、豐隆、太衝等緩解症狀,也建議養成運動習慣,促進身體氣機循環。

(作者為元熙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