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標靶藥治療 白血病也可以是慢性病

2019/12/01 05:30

▲若出現疲倦、無力等症狀,千萬別輕忽,應及早就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黃子權)

文/黃子權

一名38歲男性患者去年定期健康檢查發現,血液中的白血球已高於正常值上限(1萬)多達20倍,但除了稍感疲倦外,並沒有其他症狀。他從桃園診所轉至三軍總醫院後,經骨髓穿刺及切片檢查,確診罹患「慢性骨髓性白血病」。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簡稱CML)即是我們所稱「血癌」中的一種,因為骨髓造血細胞不正常增生所致,造成周邊血液中的白血球異常增多。初期症狀不明顯,主要為疲倦、無力、發燒、晚間盜汗、體重減輕等,約有4成都是因健康檢查而意外發現,從幼童到成人都有可能發生,好發在50歲以後。

此病起因與人體第9及22對染色體的異常互換有關,也就是有名的費城染色體,幾乎95%的CML病人皆可以檢測到費城染色體的存在。

臨床病例 存活逾15年

聽起來可怕,但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因口服標靶藥物的問世,成為目前標靶治療效果最好的癌症之一,若定期回診治療,基本上已經與慢性病無異,只要與疾病好好共存,臨床上也多有病人存活超過15年。

規律服藥+回診是關鍵

去年收治的這名男性患者,後續以標靶藥物治療兩週後,白血球數值下降至3萬,不到1個月就恢復到正常值,只要不擅自停藥、固定回診治療,病情對健康並不會造成威脅,也不容易惡化成為急性血癌。

目前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已有相當好的藥物可使用,依藥物種類不同,每天吃2至4顆不等,副作用比傳統化療或干擾素藥物少,使用相當方便。若能維持正常作息、不菸不酒,少接觸致癌食物,並與主治醫師良好配合、長期治療,每3個月抽血進行「分子學定量」監測「費城染色體基因轉錄產物」是否被藥物有效抑制,日常生活幾乎可與一般人無異,享受良好生活品質,切勿自行停藥而影響治療成效。

(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